台湾学者:阅兵裁军突显习近平掌控军队远超江胡

【新唐人2015年09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近日,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7大军区将合并为4大军区。有观点认为,习近平的裁军和改革,是为继续反腐铺平道路,并借机撤换江派人马。另有学者认为,习通过阅兵凸现其对军队的掌控远超江、胡时代。

据美国之音9月6日报导,中共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先后裁军100万、50万和20万,现有军队总员230万。今年北京阅兵,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也引起了台湾方面的关注。这是中共第11次裁军后,现有军队人员将裁减至200万人。

习近平掌控军队远超江、胡时代

台湾知名国际政治学者林中斌认为,习近平在阅兵式上宣布的裁军30万,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展现他对军权的掌握。

林中斌说,“因为在最早邓小平当时刚刚复出,军队是475万,他就大力呼吁要裁。裁到230万,其实226万,之后经过江泽民跟胡锦涛都一直在叫要裁,可是裁不动。所以这个30万的数目虽然不大,但是是一个突破,表示习近平他对军队的掌握远超过了江泽民跟胡锦涛。”

林中斌还认为,习近平选择在阅兵式上宣布裁军的决定是2手准备,在展示新型武器的同时表达和平的诚意。这实质上是“旗阵相生、攻守并用”,是中国传统的做法。

全球防卫杂志资深编辑宋主宁在接受台湾中天新闻采访时表示,中共裁军30万,实际上是“用火力换人力”,集中资源开发研制新型武器,并不意味着军力减少。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9月3日表示,最新裁军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优化军队结构,预计于2017年底完成。

习近平的裁军和改革,继续为反腐铺平道路

据香港《南华早报》9月5日文章,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中共裁军30万,军官将占被裁人员的一半以上,以精简并协调各军衔间的关系。与军方关系密切的知情人士表示,为实施习近平的精简部队计划,不仅军官将占30万裁员的一半以上,现有7大军区中的2个被撤消后,将至少有17万名陆军军官被裁减。

中共现有18个集团军,分布于北京、沈阳、兰州、成都、济南、南京和广州7大军区。国防开支为129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1%。据知情人士表示,此次裁军,将多达10万的非战斗部队人员也将被裁,如医疗、通信和文工团等。

江泽民上台后,为掌控军权,以腐败治军、冶国,以致国家、军队贪腐日益猖獗。江泽民的亲信,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在军中拉帮结派,大肆受贿,买官、卖官,军队腐败触目惊心。习近平上台后,郭、徐相互勾结,联合抵制习在军中推动“反腐”。但随着郭、徐的落马,和习对军中人事大洗牌,江派各大军中亲信也纷纷倒台。

有评论认为,郭伯雄和徐才厚的落马,及军中腐败分子的相继挖出,使得军权更集中的掌握在习近平手中,将为其继续反腐运动铺平道路。

时事评论员石九天认为,习近平很可能借着裁军的机会,把军内郭伯雄、徐才厚等人的亲信都换下去。这是习近平借军队改革发出的信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