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閱兵和裁軍對政局有何影響?

【新唐人2015年09月05日訊】儘管北京大閱兵已經結束,但有關的話題熱度不減。尤其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9月3號當天宣佈裁軍30萬人,頗受社會各界和海內外媒體關注。那麼被裁掉的將會是哪些人?對中國的政局和軍隊會產生甚麼樣的影響?我們一起來看看下面的分析報導。

北京的這次大閱兵,被外界解讀為,主要是為了震懾國內的腐敗分子,對內意義大於對外。 英國《BBC》引述英國《衛報》的評論說,這次軍力的展示,旨在強化中共總書記、軍委主席習近平對權力的掌控。

據媒體觀察,這次大閱兵是今年1月下旬由《人民日報》通過微信公眾號發文,首次透露出來。

而在1月中旬,中共中紀委曾召開五次全會,習近平甚至在會上脫稿講話。人民網博客專欄作者李海年的博文披露,此次會議規格和規模超常,除7名政治局常委外,中央其他機關首腦及中央軍委委員的上將們也都參加,同時在各省市和軍隊還都設立了分會場,習近平直接點名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等「違紀違法」,強調反腐還將繼續深入。

在閱兵當天,習近平在抗戰紀念大會時宣佈,裁軍30萬。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9月3號之後,習近平可能是一個嶄新的習近平,由他全面主政中國的意識形態,黨政軍他一攬子全抓,他想通過閱兵向全世界表達這樣一個意願,他可能還要表達一下對他中國極權後,對周邊國家以及世界和平的意願,所以就擺出裁減30萬的決定。」

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隨後在新聞發佈會上稱,裁掉30萬後,中共軍隊總員額將減至200萬。

《紐約時報》引述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National Security College)的院長羅裡•梅德卡爾夫(Rory Medcalf)說,即使裁減,中共軍隊人數仍然是全球最多,而且將更走向精兵制和現代化,無助緩和鄰國對中國擴張武力的憂慮。

那麼裁軍的實質目的是甚麼呢?

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指出,江澤民以貪腐治國造成難以治癒的全面腐敗,已經成為中國前行的絆腳石。中共軍隊這些年在江系的掌控下,已經非常腐化,因此需要裁掉一些相關人馬。

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因為這些年軍隊在郭伯雄徐才厚的控制之下,腐敗的不成樣子,有許多人不稱職的人靠著吹牛拍馬、行賄送禮上去的,這些人要裁掉。」

時政評論員石實:「把他們全部都抓起來,因為涉及到人太多,會讓外界覺得軍隊的腐敗太過誇張,所以以裁軍的方式,暗中把這些人都弄下去。」

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認為,這次裁軍有可能連排長都要對習近平表示效忠。

張健:「軍隊幾個大的老虎拿掉之後,一些小的動作是屬於小的滅火型的。清洗江澤民勢力,這不是一個清洗的動作,屬於掃尾戰爭,想處理江澤民的話,已經不需要再動軍隊,但是裁撤30萬的確還會給軍隊的人去看,給誰看呢,給內心對習還沒有100%忠誠的人去看。」

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總編輯平可夫認為,只要控制了軍隊,19大以後的人事變動,就可以由習近平自己決定。

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披露的裁軍細節提到,重點是壓減老舊裝備部隊,精簡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分批實施,到2017年底基本完成。

據報導,這次受邀觀禮閱兵儀式的歌手裡沒有宋祖英。時政評論員石實認為,作為江澤民失勢派的宋祖英之流,正好屬於非戰鬥機構人員,這次裁軍中極有可能被裁掉。

這次的裁軍計劃也引起了社會對就業衝擊的擔憂。辛子陵認為,裁軍對就業形成壓力是肯定的,但裁軍可以減少軍費開支,是強軍手段。

有大學生在微博表示:30萬軍人退役得找工作吧,找工作軍人還優先。就業難,2017年自己正好畢業了。

採訪/朱智善 編輯/劉惠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