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岐山打造中紀委的「栗戰書」

【新唐人2015年08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王岐山執掌中紀委以來,對曾共事的老舊部大力提攜,這與習近平重用以「之江新軍」為代表的浙江、福建、上海舊部一樣。近日,媒體披露,王岐山的舊部楊曉超出任中紀委秘書,用了2年的時間,由正局級晉陞為正部級,與習近平當年提拔舊部栗戰書相似。港媒分析認為,王岐山正在打造中紀委的「栗戰書」。

中共中紀委網8月24日報導,中共原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楊曉超,已於7月出任中紀委秘書長一職,正部級。

據悉,現年57歲的楊曉超,江蘇南京人,2013年7月,任北京市副市長;2014年8月,任北京市委常委;同年9月,任北京市委政法委書記。

據港媒東網8月26日報導,王岐山擔任北京市市長期間,楊曉超一直擔任審計局局長,該局不歸任何副市長分管,而由王岐山直管。中共18大之後,王岐山較重視發揮金融、審計等方面的功能,楊曉超以審計工作的背景與王岐山的關係密切,獲得了王岐山的信任。今年1月,中紀委秘書長崔少鵬被調離中紀委,外放為吉林省紀委書記,中紀委秘書長一直空缺半年多,7月由楊曉超補位。

報導稱,此次楊曉超用了2年的時間晉陞為正部級,是不折不扣的「超擢」,可算得上是中紀委的「栗戰書」。

分析認為,楊曉超與栗戰書有3點相似。1、是之前2人知名度並不高,並未擔任廣受關注的崗位;2、是在原職級上時間很短;3、是2人都與「老首長」有著密切的關係。

栗戰書是河北平山縣人,早在習近平任職正定縣縣委書記時,栗戰書任無極縣縣委書記,兩縣都屬於石家莊地區,因此兩人結識,栗受習賞識。

2012年7月,時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被調任中辦任常務副主任,以62歲之齡從地方調入中南海。9月,令計劃被調任中共統戰部部長,栗戰書接替令計劃中辦主任職務,出任習近平的「大內總管」。隨後,中辦被整肅,令計劃的多名馬仔被清洗。

外界認為,在楊曉超之前,中紀委共有8任秘書長,通常都為副部級,楊曉超被直接升為正部級,可見王岐山對其重用之意之明顯。栗戰書與楊曉超所處職務被視為「管家」,習近平、王岐山自然要用自己貼心可靠的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