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東歐官員籲建國際法庭 審判共產黨

【新唐人2015年08月25日訊】8月23號是悼念共產主義和納粹主義遇難者日。與往年一樣,一些東歐國家舉行了系列紀念活動。不同的是,多名東歐國家的高級官員發出了成立國際法庭,調查和審判共產黨罪行的呼籲。

共產主義和納粹主義遇難者日,又稱歐洲斯大林主義和納粹主義受害人紀念日、國際黑絲帶日等等。雖然在不同的國家叫法有略微差異,但都是為了悼念在獨裁專制政權下受害者的紀念日。

之所以會選擇8月23號作為紀念日,是因為1939年的這一天,前蘇聯和納粹德國簽署了《蘇德互不侵犯條約》,協議瓜分東歐。因此這一天又被形容為「人類史上兩種最惡劣極權主義的勾結」。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今年的共產主義和納粹主義遇難者紀念日上,一個專門討論共產主義和納粹犯罪罪行的大型國際討論會,在位於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的蘇聯和納粹佔領博物館中開幕,會議的一個主要議題就是討論成立審判共產主義制度的國際法庭

極權研究權威學者、政治評論家仲維光:「這個提議我認為是一個一定會最後逐漸付諸實行的提議,是一個非常現實的提議。是因為它是建立在人類的普世價值基礎上,也就是每個人都享有人權的基礎上,而共產黨過去所犯下的罪行,正是在這個基礎上是反人類罪。它們鼓吹的階級鬥爭,鼓吹的、堅持的一黨專制,都是一個群體對於另外一個群體的滅絕。」

而在紀念日到來的前一天,愛沙尼亞司法部長林薩魯也在一個紀念集會上發出呼籲說,應該像調查和審判納粹法西斯那樣,調查和審判共產主義制度的犯罪行為,為此應該簽訂國際條約並成立國際法庭。這一提議得到了其他眾多人權人士的支持。

美國人權律師葉寧:「道義上絕對是正當的,法律上也是完全符合國際公法,特別是符合自從《羅馬條約》以後建立的《國際刑法》。1而且這個倡議能夠出現,本身就反應了人類思想的進步。6現在出現這樣一個勢頭,這是一個很好的、值得關注、值得支持的發展趨勢,我們希望能看到它真正能夠付諸於行動。」

俄羅斯人權活動人士拉欽斯基認為,通過對共產主義制度的審判,可以讓人們更好知道和認識過去,這對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曾有共產黨統治歷史的國家來說,極其重要。他說:「當局總是想美化過去的歷史,並試圖把共產黨的犯罪行為當成很久遠的過去……不清算歷史會使價值體系黑白顛倒,後果就是造成俄羅斯今天的這種狀況。」

仲維光:「因為不清理這個歷史,共產黨還遺留下了一在過去共產黨的那個價值基礎上,那個意識形態基礎上建立的文化。這樣的話,人類對於反人類罪的認識就會陷入一種混亂,被蒙上一層迷霧。而且,當時的罪行很多都是被共產黨所掩藏了的,所塗抹了的,而這些東西很多人還是沒有看到。所以這個法庭的建立就能夠使越來越多的當時的罪行暴露出來。」

俄羅斯政論人士帕德拉比涅克表示,像審判納粹那樣審判共產黨是個好的主意,只是這個想法遲到了許多年。

仲維光:「二次大戰後的國際法庭對於戰犯的審訊的經歷讓我們知道,當時在二次大戰之後建立國際法庭,也是遇到了重重的困難和阻力,但是最後,紐倫堡審判順利的進行。而對於反人類罪,大家也看到89年以後已經被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4所以這點我相信,現在已經開了一個開頭,早晚這個問題會被普遍的接受。」

俄羅斯歷史學家彼得羅夫指出,各國的共產黨執政體制都彼此相似,但這個制度不可能是永恆的。這些制度得以生存,主要是製造各種恐怖和鎮壓。不過,出於各種原因一旦共產黨的統治放鬆,民眾不再害怕,這個制度就能很快垮臺。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