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會把哪個更大老虎炸出來

天津「8·12特大火災爆炸事故」發生後,第一個被炸出來的老虎就是曾經有著天津副市長工作背景的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

發生重大事故,總要有人被追責問罪,以儆效尤,平息事端。說真的,這些事兒並不鮮見,幾乎每一年都要攤上好幾回。

在習近平、李克強不斷敦促的追責聲中,楊棟樑應聲落馬,並一人創下十八大「打虎」4個第一。

一是十八大後被查的首個在任「總局」一把手;

二是重大公共事件後被火速查處的首個正部級官員

三是王岐山講話後最快落馬的省部級一把手

四是安監系統查處的最高級別「首虎」

從工作關係上看,楊棟樑與此次天津港特大爆炸事件有著「雙重交集」,一是他的現任職位,負責安全生產監察工作;二是他在天津有著18年任職經歷,其中,有11年分管安全生產等工作的副市長經歷。

這種職位上的交叉經歷及其中紀委通報的違紀違法,是否與此次天津港爆炸事件有著直接關聯,目前還尚不清楚,但逐漸被追責出來的事故原因及其背後的政商圈子,可能使其難以脫離其中的一些干係。

事發公司瑞海國際是一家政商背景極其複雜的公司。從股權上看,舒錚持股45%、李亮持股55%。從經營上看,實際控制人是於學偉、董社軒等10人。

這些人都有著啥背景,啥關係?

有媒體披露,大股東李亮今年34歲,其父母是天津市東麗區老幹部局和供熱站的普通員工。而另一位持股45%的舒錚則稱自己只是「代持」,從未參與瑞海國際日常運營,從未以股東身份簽署過任何相關文件。

誰又是舒錚「代持」背後的隱形人呢?

8月17日,經天津塘沽多名官員向新京報記者交叉證實,公司的副董事長董社軒是瑞海公司的真實股東之一,持暗股並參與公司經營。

董社軒可不是個一般人,他實是已故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長董培軍之子。董社軒控股的瑞海國際,直接屬於其父董培軍的管轄範圍。而去年患癌症去世的董培軍,在去世前已因涉嫌濫用職權為親屬牟利以及貪污受賄被相關部門調查。

由此可見,瑞海國際又是一種典型的父輩權力庇護,兒子違規經營,黑白兩道通吃的權貴公司。

目前,對這起大爆炸的事後追責已更多指向事發公司瑞海國際的監管、審批、安檢和環評等環節。在這些環節上,又有哪些人被追責呢?

從瑞海國際危化品經營資質的審批流程上看,它的違規現象非常搶眼,幾乎是權勢者背後違規操控出來的一個畸形兒。已被披露出來的資料顯示,從程序上看,瑞海公司走過了所有應走的流程,拿到了所有應有的認證。

按照國家安監部門2001年出台的《危險化學品經營企業開業條件和技術要求》,550平方米以上的大中型危險化學品倉庫選址應與周圍公共建築物、交通幹線(公路、鐵路、水路)、工礦企業等距離至少保持1000米。但有個記者實地腳步測量發現,萬科清水港灣小區與該倉庫直線最近距離約為560米,而該倉庫與輕軌東海路站距離也僅約630米。

如此的違規經營資質都是誰審批通過的?沒有大人物的庇護、干預,如此明顯的安全紕漏能順利層層通關嗎?

更甚者,瑞海國際經營的危化品倉儲在爆炸前已有半年多沒有危化品運營資質了,可仍舊正常運營。工商登記信息顯示,2014年4月,瑞海公司才首次獲得天津市交通部門批覆的危化品經營資質,有效期至2014年10月16日。而該公司正式獲得港口經營許可證是在2015年6月,也就是說,從2014年10月至2015年6月的8個月中,該公司沒有經營危化品的資質。如果沒有深厚的政商背景,通過沒有通天的權力庇護,誰又敢如此經營呢?

有知情人透露,楊棟樑在調任安監總局以前,是天津市常務副市長,曾主管港口建設與安全。瑞海國際能肆無忌憚地違規經營起來,他也脫不了干係。

據最新的爆炸事故調查顯示,瑞海公司的幾位負責人分析稱,起火原因可能是集裝罐里的物質超過了標準值,量太大,導致裡面壓力升高,把閥門頂開發生了自燃。起火以後產生高溫、震動,引爆了硝酸銨,產生了巨大的爆炸。這說明此次天津大爆炸,說到底還是一種疏於安全監管所製造出來的人禍。

所以,事後的追責絕對不能走過場,須層層追責,絕不能找幾個替罪的羔羊草草了事。

追責官員瀆職,尤須把習近平、李克強的一些重要指示層層落實下去,絕不能再重演地方官員欺上瞞下,官官相護的老把戲。

天津大爆炸的事後追責上,習近平的最新指示是「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有媒體人評論道,這意味著此次天津大爆炸,不僅會追究相關政府部門的行政責任,而且還可能會追究相關黨委部門的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此舉將會開啟中國重大責任事故問責的新模式。

另外,習近平、李克強的事後追責指示也還可能意味著此次天津大爆炸的事後追責會跟反腐敗鬥爭一樣,上不封頂,無論是牽涉到誰,都會一查到底。

另有8月18日天涯社區的@星芸芸微博透露,天津瑞海集團的老闆叫李瑞海,現任董事長是李瑞海的兒子李亮,李亮的老婆是福建人張雯心。普通人想開的危化品物流倉儲離居民區這麼近是不可能會批的,後台永遠是事件背後的關鍵詞。該微博還透露,李瑞海的哥哥,張雯心的父親,都是響噹噹的大人物。在這個微博中還配有兩個大人物的照片,一個退休的,一個現任的,位置都是極高的。雖然這個微博指名道姓出了他們的姓名和職位,但還是不說出來為好。

但願這個微博是謠言。

可根據當下官商父子、夫妻二人轉或落馬官員「全家腐」這種慘不忍睹的現實,父台上清廉做官,子孫台下黑手撈錢,這也不是什麼個例了。比如,前河北書記周本順等人的「全家腐」。

打虎必須永遠在路上,也更必須沒有禁區,沒有護身符,沒有鐵帽子王。退休、現職、級別、高位、元老等都不應成為打虎的絆腳石、攔路虎。

老虎不可能是像孫猴子那樣,無母體自我生出來。眾虎嘯聚山林,必有虎王。打虎若不打虎王,終究還是震懾不了虎威。

若沿著這些涉案人物神秘政商圈子背後的血脈路線圖,一路人肉搜索、按圖索驥下去,必有隱身九天之外的重大人物被搜索出來。

重大事故出來,一些人的重大責任總是推卸不掉的。

據鳳凰網最新消息,國務院調查組已進駐天津調查,並承諾「只要涉及事故原因、事故責任的,不管涉及誰、不管有什麼背景,都要查清、查細,一查到底,給黨和人民一個負責任的交代。」

照此推演,昨日各大網站井噴出來的快訊——【天津市委代理書記黃興國:我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在習近平最新的12字追責指示背景下,很可能是一個頗耐人尋味的消息。

誰又是被天津大爆炸炸出來的那個更大的老虎呢?這又會是一個暫時的啞謎,也許過不了多久這個更大的老虎就會被繩之以法地關進籠子里。

到底誰又會被炸出來?還是拭目以待吧!

2015年8月20日初稿於論道書齋胡顯達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有節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