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調查組成員內情曝光 首次成立一特殊部門

【新唐人2015年08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國務院新成立的天津812特大爆炸事故調查組召開了第一次全體會議,外界發現,這個調查組下設的分組中,出現了一個此前沒有的新的特殊部門——環境組。大爆炸基本平息後,大量洩漏、散落在現場的危化品、甚至劇毒物質,對當地水土可能造成的污染,以及給當地的居民的健康帶來的危害,正成為海那外高度關注的新焦點。

天津爆炸國務院調查組成立了新部門

8月19日下午3點,天津812特大爆炸事故國務院調查組召開了第一次全體大會。會上,調查組組長、公安部副部長楊煥寧宣布了調查組下設各小組成員的分組情況,其中包括:技術組、責任追查組、管理組、環境組和綜合組。

陸媒《中國經營報》比對黃島爆炸事故的國務院調查組分組情況發現,本次並無專家組,但卻首次成立了「環境組」。

楊煥寧在會上對此也做了簡要解釋。他表示,之所以未成立專家組,是因為各個組都需要專家,而且從目前來看,專家數量可能還要進一步增加,專家分到各組中去。而因此次爆炸較為複雜,對環境影響尚難長遠論斷,所以需要成立環境組對此進行調查。

據陸媒報導,這個國務院調查組是在8月18日獲得國務院「蓋章批准」的。目前組員共37人,包括來自全國總工會、監察部、公安部、安監總局、交通部的領導、專業人員,更有來自科研單位、高校的工程師、教授。其中,還有來自鎮海和黃島的相關科研人員。

爆炸後的有毒物質污染問題迫在眉睫

20日下午16時,天津當局召開了天津港危險品倉庫爆炸事故第11次新聞發布會。環保部應急中心主任田為勇在這次發布會上承認,在爆炸事故區內的26個水質檢測點,有8個已發現氰化物超標,最大超標356倍。

田為勇同時聲稱,目前所有氰化物超標污水全部封堵在事故區內,不經處理達標不外排。空氣已和事前無異,處於二級良的水平。

針對「海河河面出現死魚」的提問,天津市環境監測中心主任鄧小文回應稱,目前,在海河大閘河裡一直對特徵污染物氰化物進行監測,但海河入海口外並沒有監測。現在已經派人去調查了解死魚原因,一有結果就向外界通報。

據公開的資訊,目前在爆炸現場形成的巨大坑洞中,尚有高達4萬噸的有毒污水等待處理。事故區域首次降雨之後,有媒體報道稱路面水面有白色泡沫,還有市民稱淋雨後被灼傷。多家媒體記者到現場採訪時,發現眼睛和喉嚨有刺痛症狀。

更令外界擔憂的是,19日兩家重量級中國官媒對爆炸現場的空氣監測中發現神經性毒氣的消息,出現了相互矛盾的報導。

中共央視19日早在相關報導中引用北京公安消防總隊副參謀長李興華的話說,天津爆炸核心區空氣監測除了氰化鈉還發現了神經性毒氣。北京化工大學博士也在報道中表示,神經性毒氣可導致心臟驟停。這一消息被眾多媒體轉載,引發強烈關注。

當天稍晚時候,中國新華社刊發表題為《闢謠:天津港「神經性毒氣」之說屬「重大誤判」》一文,引述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的幾位研究員表示,「事故現場根本沒有產生神經性毒劑的可能」。文章並暗示現場的測量儀器不夠權威,可能出現了誤報。

對此,天津市環保局環境應急專家組組長包景嶺在回應媒體質詢時稱,據傳發現神經性毒氣的核心區由防化部隊負責,當地環保部門尚未掌握相關數據。

由於大爆炸發生後,現場化學品種類和數量一直到一周後才基本明確,當局有關部門緩慢的調查進度受到外界的強烈質疑與詬病。很多網友至今仍然懷疑官方公布的環境影響評估是否真實凖確。

中國社交媒體上傳播甚廣的一條調侃性評論這樣寫道,「農民焚燒秸稈他們不讓,說監測到環境重度污染;過年燃放鞭炮他們不讓,說監測到環境重度污染;就連馬路邊燒烤他們都不讓,說污染環境。這回,來了一個百年不遇的化學有害物大爆炸,到處監測都正常……借天津衛老少爺們的話說,這炸的絲(是)空氣清新劑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