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下雨滿街神秘氣泡 曝現場記者有中毒感

【新唐人2015年08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上週天津濱海發生大爆炸,造成氰化鈉(俗稱山埃)洩漏,據報導,氰化鈉遇水會產生劇毒氣體氰化氫。18日,天津下起了大雨,雨後積水出現白色泡沫,現場記者也已感到嘴唇有灼燒感,肩膀亦感覺「辣辣的」等疑似中毒症狀,但環保局官員回應稱「沒有看到,沒有檢測」,令外界擔憂。有專家建議,當地居民要盡量避免淋雨,減少接觸氰化物。

8月18日,大陸媒體報導,天津爆炸區域一帶昨早下起大雨,陣雨停後街上的積水出現白色泡沫,甚是詭異。有天津市民指爆炸後洗車時,車子上都會出現一種白色粉塵黏附著車身;在室外工作的市民鼻孔更會出現類似的白色粉末。在前線採訪的記者更稱,雨後感到面部、肩膀出現灼熱感。

對於下雨產生的白色泡沫,以及民眾和記者反映淋雨後「出現皮膚疼痛、瘙癢、發熱」等相關內容,天津環保局總工程師包景嶺竟然回應稱:「我沒有看到,我們沒有檢測。」但包景嶺卻表示要居民留意,千萬不要觸及這些粉末,特別是不要潑水。環保局也承認,在爆炸現場一帶設置的29個地表水樣本氰化物濃度檢測站,有8個錄得超標,最嚴重一個錄得超標28.4倍,事態令民眾擔憂。

《蘋果日報》報導,公安部消防局證實,爆炸事故現場共存有懷疑引起爆炸的硝酸銨800噸及硝酸鉀500噸左右,副局長稱「這些硝類的應該是炸藥類的,這個量是非常大的」,帶毒性的氰化鈉有700噸左右,現場總共存放約3,000噸危險化學品,有40多種,情況複雜,令消防員難以撲救。

據了解,氰化鈉是一級劇毒,有苦杏仁味,通常用於提取金、銀等貴金屬,也用於電鍍、製造農藥及有機合成用途。氰化鈉中毒輕則頭暈、胸悶、嘔吐、呼吸困難;重則抽搐、昏迷、呼吸停止。由呼吸道吸入氰化鈉粉塵或氰化鈉水解後的氰化氫氣體就會中毒,皮膚接觸也可能中毒。

氰化鈉本身不會燃燒,但易産生劇毒易燃易爆的氰化氫氣體,與硝酸鹽、亞硝酸鹽反應強烈,有爆炸危險。若經由皮膚、消化系統進入人體,0.1至0.3克的氰化鈉就能致死。

有專家建議,當地居民要盡量避免淋雨,減少接觸氰化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