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驚呆 告訴你天津爆炸的威力有多大

【新唐人2015年08月13日訊】12日深夜,天津濱海新區一碼頭突發強力爆炸,火光沖天,影像駭人。迄今為止,大陸媒體報導出來已有44人遇難,網上消息稱,死傷遠遠不止這個數據。這次爆炸威力到底有多大,為什麼爆炸會造成大範圍的人員傷亡?是目前網上關注的第二大話題。

8月13日,網上一篇「天津爆炸事故為何破壞力如此巨大?」文章說,天津這次威力巨大的爆炸,既有沖天的火光,也引發了地震甚至是蘑菇雲,不過都不是主要的危害——畢竟燃燒範圍有限,震級也才2點多,蘑菇雲則只是反映了爆炸產生的低壓熱氣上升的景象,實驗室也能形成。爆炸真正可怕的地方是其產生的爆炸衝擊波,對人類和建築物都有巨大威脅。

什麼是爆炸衝擊波?爆炸物在空中爆炸時,形成高溫高壓的氣體,擠壓其周圍鄰近的空氣層形成密區,層層向外推進,這就是爆炸衝擊波。普通炸藥在空中爆炸,當衝擊波超壓為0.1大氣壓時,就會引致門窗損壞、玻璃破碎;超壓為0.5大氣壓時,能使屋頂掀蓋;超壓為1大氣壓時,會造成房屋倒塌。0.1大氣壓的超壓相當於每平方釐米受0.1公斤的力,乍看這個力很小,可是當它作用在長、寬各1米的玻璃窗上時,受力竟達1000公斤,雖然這個力的作用時間很短,但這麼大的衝擊力仍能產生相當可觀的破壞作用。

對於人體而言,衝擊波超壓為0.5大氣壓時,人的耳膜破裂,內臟受傷;超壓為1大氣壓時,作用在人體整個軀幹的力可達4-5千公斤,在這麼大的衝擊力擠壓下。人體內臟器官嚴重損傷,尤其會造成肺、肝、脾破裂,導致人員死亡。

大陸媒體報導,這次爆炸衝擊附近民宅導致300至400人受傷,大部分為燒傷與玻璃穿刺傷。距離爆炸現場400公尺的一家汽車銷售店停車場,停放的上千輛全新汽車,幾乎全被焚毀,僅剩框架;附近一處施工地的工人宿舍也因爆炸倒塌,300名工人被埋在組合屋碎片中。

但據知乎客戶端消息稱,傷亡數字已經達到4位數字。

這次爆炸,據報導,從波形記錄結果看,第一次爆炸發生在8月12日23時34分6秒,近震震級ML約2.3級,相當於3噸TNT,第二次爆炸在30秒種後,近震震級ML約2.9級,相當於21噸TNT。

等值換算,戰斧式巡航導彈的TNT當量約為454千克,即第一次爆炸相當於近7個戰斧式巡航導彈的能量,第二次爆炸的能量則接近於46個戰斧式巡航導彈落地爆炸。

如果以依阿華戰列艦16寸炮炮彈(54公斤高爆炸藥)約127千克TNT當量進行換算,第二次爆炸的威力,相當於超過了165枚美國二戰最大的依阿華級戰列艦的406毫米主炮炮彈的威力。

文章說,據一篇爆炸學論文研究,一個6噸當量TNT爆差產生的衝擊波,對16米以外的物件,能形成10個大氣壓的衝壓。如果當量達到21噸以上,即便考慮到距離的衰減因素,恐怕方圓數百米內都會遭到巨大的衝壓。

這次爆炸發生的地點是天津港瑞海危險品物流倉庫。目前尚不清楚是什麼物品發生了爆炸。

責任編輯:唐美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