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俊山被判死緩 通報提「重大立功表現」劍指何人?

【新唐人2015年08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中共官方新華社10日報導,中共軍事法院對原中共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貪污、受賄、挪用公款、行賄、濫用職權案」進行了一審宣判,決定執行死刑,緩期二年執行。有分析人士認為,谷俊山案在郭伯雄、徐才厚等案之後被通告意義重大。

報導中說,法院認定谷俊山犯「貪污罪、受賄罪、挪用公款罪、行賄罪、濫用職權罪,數罪併罰,決定執行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贓款贓物予以追繳,剝奪中將軍銜」。

報導還引述了中共軍事法院負責人的話,表示,谷俊山「貪污受賄數額特別巨大,危害後果特別嚴重,挪用公款數額巨大,行賄濫用職權情節特別嚴重」。但鑒於他歸案後,揭發他人犯罪行為,經查證屬實,具有「重大立功表現」,且贓款贓物全部追繳,因此判處死緩,及沒收個人財產五十萬元。

海外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在中共最近對官員的判刑中,對谷俊山的判刑是最重的。

夏小強:「死刑緩期兩年執行,這個已經是個重判了。他受賄的金額、什麼的都是表面的東西。因為谷俊山是江派一個典型的軍隊中的官員,他實際上是江澤民在財務上一個管家的角色。他現在判死緩,實際是對江派勢力、軍隊勢力的一個重大的震懾和打擊。」

中共當局在通報中,還提到谷俊山有「重大立功表現」。

夏小強分析道:「這個潛台詞就是說,如果他沒有重大的立功表現,他就可能被判死刑了。谷俊山的上級就是徐才厚,也包括郭伯雄,他有重大立功表現,無非就是提供和揭發了郭伯雄和徐才厚的犯罪的問題了。那麼,現在徐才厚、郭伯雄已經落馬了,谷俊山的判決是在郭伯雄、徐才厚之後,我覺得現在不僅僅是把重大立功表現的矛頭指向郭伯雄和徐才厚。郭伯雄、徐才厚的後台老板就是江澤民,我覺得重大立功表現的潛台詞是指向了江澤民。」

他表示,江澤民是江家幫總的老闆,而現在中共高層習近平對江派勢力的圍剿已經很明顯的指向了江澤民。

夏小強分析說:「而且近期大陸媒體連續的發出影射或半點名的來報導江的一些醜聞,我覺得這已經是在輿論媒體方面造勢了,為了抓捕江澤民已經在造勢。所以說,我覺得谷俊山這個案件的推出,很大一部分是指向了江澤民。」

但也有海外評論員認為,習近平為了平衡政治勢力是不會針對江澤民的。對此,夏小強認為,這一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夏小強:「習近平針對江澤民集團的打擊和清除,現在清除的都是外圍人馬,包括薄熙來、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他們的後台老板就是江澤民,如果說『打虎『停留在現在這個尺度的話,等於是之前的都是白做了,因為習近平當局不斷的發出『打虎不封頂』,『開工沒有回頭箭』這樣的信號,我覺得得出這種結論是沒有任何道理的。」

夏小強還表示,現在全球大約有14萬人公開的在中共高檢、高院控告江澤民,這實際上為習抓捕江澤民提供了強大的民意基礎。在此背景下,所有針對江澤民集團的「打虎」行動也就指向了江澤民。

58歲的谷俊山在2009年起出任中共總後勤部副部長,2012年因涉貪被查。

谷俊山與中共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關係密切。谷俊山涉貪被捕後,供出徐才厚之犯罪詳情,間接將徐拉下馬。徐才厚被指「涉嫌受賄」,去年10月被軍事檢察院審查起訴,今年3月因膀胱癌而死。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