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四大舉措收兵權 軍委副主席自己挑

【新唐人2015年08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綜合報導)習近平就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以來,在軍隊中力行反腐,先後拿下軍中巨貪谷俊山、徐才厚、郭伯雄等人。與此同時,習還在軍中步步為營地推進軍隊制度重建,軍中人事也經歷了數輪大調整。日前,有海外中文媒體發表署名評論文章,歸納了習近平收攏兵權的四大舉措。

今年8月6日,中共官媒刊發題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之九: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文章。該文在網路上公開後,被輿論解讀為習近平在整治軍隊腐敗,揪出谷俊山、徐才厚、郭伯雄的過程中收兵權的舉動。

日前,海外多維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因為對於腐敗「深惡痛絕」,又或許也是因為清楚知道徐才厚、郭伯雄過去對胡錦濤陰奉陽違蓄意架空的作為等原因,習近平在走馬上任後,就在軍中以「四大舉措」大力回收兵權。

所謂「四大舉措」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其一,在軍隊內部的強力反腐,已有幾十名「軍虎」落馬就是習近平「最強有力的展示肌肉」的行為。

其二,在軍隊政治思想教育方面,特別突出的強調「軍委主席負責制」。

資料顯示,2014年年底,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和另一位軍委副主席許其亮都曾在党媒或军报上发文,高調宣稱要「堅定自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確保全軍一切行動「聽從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等等言论。中共軍報则更加直截了当地提出,「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必須堅持全國武裝力量由軍委主席統一領導和指揮,國防和軍隊建設一切重大問題由軍委主席決策和決定,中央軍委全面工作由軍委主席主持和負責,嚴格落實軍委工作規則」云云。

其三,多次在即将拿下“军中大老虎”的敏感时刻,讓軍隊從上到下的將領集體在军报上发声,表态「效忠」。有輿論認為,習近平當局如此大張旗鼓地讓各級軍中大大小小的軍官、將領公開表態站隊,這種做法是自從鄧小平1970年代末期復出以來,近30多年來從未發生過的事情。

其四,親自召集「新古田會議」,釋放加強對軍權的掌控力的政治信號。

2014年11月1日,習近平「親自提議」在當年舉行「古田會議」的龍岩市上杭縣古田鎮召開全軍會議。據報導陸媒,這次會議由習近平主持,全體中央軍委成員參加。

有分析指,善用政治符號的習近平也正是寄望通過這次會議,重新在軍內強調、理清「誰服從誰,誰領導誰」的問題。

文章表示,儘管中共在如何平衡軍隊與政治關係的問題上也曾費盡心機,但在「老人干政」的舊習之下,政治元老總是選擇自己的「代言人」出任軍委副主席來間接掌控軍權。如鄧小平選擇了張震和劉華清,江澤民選擇了郭伯雄和徐才厚。這是直接導致這些將領「自恃有靠山」,「有恃無恐」的原因。而習近平有了「前事之鑒,後事之師」,一上台便大力收攏軍權。

最後,該文還呼籲對軍隊領導體制進行一次「大變革」,讓每屆軍委主席自主提名副主席人選,中央討論後決定是否任用,以防老人干政的事情再度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