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罕見一幕釋信號:點名江澤民未稱「同志」

【新唐人2015年08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堪稱2015年迄今最大老虎的郭伯雄被當局開出黨籍移交軍方司法機關,在海內外引起新一輪輿論熱潮。外界普遍認為,被指為江澤民「軍中代言人」的郭伯雄落馬,預示著江澤民已被擺上檯面,將成為下一個習王圍剿的目標。與此同時,有陸媒刊文起底郭伯雄,罕見直接點出江澤民的名字,且後面未見黨內稱呼必有的「同志」稱謂,被指極不尋常。

郭伯雄落馬打虎指向江澤民

7月30日,中共官媒新華網通報,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當天決定開除郭伯雄黨籍,對其「涉嫌嚴重受賄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最高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消息傳出,海內外輿論震動。大陸各級媒體紛紛跟進,對郭伯雄進行全方位的評論與報導。其中,出手最快的是中共中央軍委機關報《解放軍報》旗下的軍網,於郭伯雄落馬幾乎同一時間即發表評論文章,以「三個低估」回應此前對「反腐受阻」的質疑。

文章除了嚴厲斥責郭伯雄「利欲熏心、私慾膨脹」外,還批其落到今天這個地步是「咎由自取」。同時,文章對此前關於打虎受阻,郭伯雄可能安全著陸的種種傳聞作出了回應稱,這種擔憂低估了習近平等人「反腐決心」:以及低估了習近平在軍隊中的「威望」和低估了軍隊的「忠誠」。

隨後,黨媒人民網也刊文指出,反腐「不是和誰過不去」,雖然徐才厚郭伯雄接連落馬,但「反腐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並強調「越是膠著狀態越要持續發力」。

外界評論人士指出,習近平王岐山再度發力,連續拋出令計劃,拿下周本順和郭伯雄,一系列舉動釋放出「打虎」鎖定郭伯雄後臺江澤民的信號。

財新網罕見點名江澤民未稱「同志

官媒通報郭伯雄落馬僅一個小時後,大陸被指有王岐山背景的財新網發表長文《郭伯雄沉浮》,再度以其擅長的方式對郭伯雄進行「起底式」報導。文章稱,該來的總是要來。在中共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落馬一年後,他的同僚郭伯雄也難逃法網。

引人注目的是,文章在起底郭伯雄自47軍發跡的歷史時表示,1990年7月,郭伯雄出任陸軍第47集團軍軍長。第一站就來到號稱是蘭州軍區第一團的步兵第139師第415團。郭伯雄對全團二百多名將官講話,沒有講稿,一頁紙都不拿,整整講了四個多小時。「他說要把415團的紅一連建成時任軍委主席江澤民五句話統領的免建團。」

文章隨後暗示,在得到當時「中央軍委的肯定」後,郭伯雄的晉升之路「一馬平川」。

外界觀察注意到,財新網在高層官員落馬的報導中點出江澤民名字顯得非常罕見,同時,在其名字後面未見黨內稱呼必有的「同志」二字,更是讓人感到非同尋常。

不稱「同志」暗示問題嚴重?

在中共黨內的語言系統中,互相以「同志」作為稱謂是一條固定的「政治規矩」。今年5月,作為中共主要喉舌之一的《求是》雜誌曾經刊文專門談到這個問題。文章稱,中共黨內的稱呼「是有重要規定的。」按《黨章》規定,黨內不分職務高低,都要互稱同志,這是中共黨內的一條「重要規矩」。

2014年7月29日,中共喉舌人民網發布消息稱,「鑒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據相關規定,由中紀委對其進行立案審查。

當時即有輿論指出,對比此前薄熙來被查的通報,周永康沒有了「同志」稱謂顯示其問題嚴重,下一步將面臨開出黨籍的處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任建明對此解讀說:如果還是調查相關問題的階段,還不確定是否要開除黨籍,一般就保留「同志」兩字。如果不用「同志」兩個字,就說明事實上黨內對周永康的調查,已經基本完成了,表明他的違紀是嚴重的,下一步是一定要開除黨籍的。

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法學部教授楊小軍也指出:雖然通報沒有明確說要把周永康開除出黨,但是黨內對他的定性已經把他擱在了黨外,所以不用「同志」二字。

分析:江澤民在劫難逃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對此指出,有深厚親習近平王岐山陣營背景的財新網起底郭伯雄的發跡史,實際等於將郭伯雄與提拔他的江澤民之間的關係晾曬在公眾面前。財新網報導中直言郭伯雄專案組的主要成員就來自於徐才厚專案組,也是表明郭、徐二人在貪賄、買官賣官以及擅權亂政、架空胡錦濤等方面的罪行有高度的重合性。

他表示,財新網點名江澤民並且不稱「同志」,不像是一個編輯記者的疏忽之舉,而更像是刻意釋放信號的一個舉動。這個信號的含義,與此前有放風習近平才是「第三代核心」的意圖類似:都是在為拿下江澤民排除體制內障礙做準備。尤其現在大陸掀起的「控告江澤民」浪潮越來越高,習近平當局不可能一直對此視而不見,遲早要給出回應。拿下江澤民,已經成為順應歷史潮流之舉,而非出於單純的權力爭鬥需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