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權惡化 維權人士反對北京辦冬奧

【新唐人2015年07月28日訊】「國際奧委會」(IOC) 將於7月底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開會,決定2022年冬季奧運主辦城市,目前只有兩個城市申辦,分別是中國北京和哈薩克阿拉木圖。不過,有超過40位的維權人士聯署向國際奧委會委員發出公開信,說明中國正在發生廣泛和嚴重的人權迫害,他們徵集全球聯署,要求否決北京主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的申請。

就在中共當局對維權律師大規模打壓,24個國家的國際律師及人權組織公開譴責的同時,7月24號,維權人士以大陸人權情況惡化為由,要求國際奧委會否決北京主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

超過40名的海內外維權人士,向國際奧運會發出公開信,他們希望國際奧運會不要再次以奧運會,「獎勵」中國越演越烈的鎮壓。

據了解,公開信是由身處美國的四川維權人士古懿發起,首批簽署人士包括身處美國的維權人士陳光誠、律師騰彪等;另外還有「六四」天安門學生領袖吾爾開希、周鋒鎖,和「六四」鎮壓中被坦克輾斷雙腿的前運動員方政。

前運動員方政:「如果又讓它(中共)進一步得逞了,中國又順利拿到冬奧會的申辦權,那麼對國內它又一次所謂顯示它所謂自信的崛起,我想它會更加的猖狂,它會對中國國內的異議人士的迫害,更加的肆無忌憚,更加藐視國際社會的壓力。」

這封公開信開頭寫著:尊敬的國際奧委會委員:我們敦促您投票反對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因為自2008年以來,大陸人權史無前例的惡化。

信中提到,北京已將奧運會用於宣傳中國共產黨。如果國際社會同意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那麼一場基於團結、兄弟情誼和人類發展的盛事,將再次服務於一個腐敗的獨裁政權,支持一個無恥侵犯人權的政府,這將和奧林匹克憲章中「增進社會和平、促進人類尊嚴」的宗旨矛盾。

公開信認為,「如果國際奧委會贊同北京舉辦2022年冬奧會,將給世界傳達這樣一個信息:國際奧委會支持中國政府侵犯人權。」

中國維權律師滕彪:「在這個時候我們希望能夠讓國際社會知道,在北京舉辦冬奧會可能是一個錯誤,如果把冬奧主辦權給北京的話,那就是在鼓勵中國政府繼續從事這些侵犯人權的活動,那這個跟整個奧運的精神是相違背的。」

公開信還提到,2008年在北京舉辦的奧運會,當時「以奧運之名,北京強拆了150萬居民的住宅,並將幾千個『釘子戶』趕出家門。在為奧運『清理』首都的行動中,數百名上訪者和殘疾人被拘留在秘密地點。為了辦奧運的面子,北京掩蓋了全國性毒奶粉醜聞——而毒奶粉到2008年為止導致36萬嬰幼兒患病。北京禁止金牌選手方政參加殘奧會,因為在『八九六四』被坦克碾斷了雙腿,從而成為天安門屠殺的活見證。」

中國維權律師滕彪:「通過奧運的工程建設,也讓很多很多官員,相關的官員得到很多的腐敗機會,後來也查出一些跟奧運有關的腐敗官員,那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沒有任何好處,而且很多維權人士、異議人士、訪民,因為這個奧運會,在奧運之前或奧運期間,會受到更加嚴厲的監視,有很多人會被抓捕、判刑。」

據了解,俄羅斯在索契冬季奧運花了510億美元成本,冬奧並未帶來預期的人潮,當初為了冬奧所興建的設施幾乎都成了廢墟。

報導指出,花大錢的索契嚇壞不少有意承辦的西方國家,國際奧委會現在落得沒得選擇的餘地,只能從有著共產政權與獨裁標籤的中國和哈薩克,這兩個國際觀感不佳的國家當中做選擇。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