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振強:蔚為壯觀的貪腐黨政一把手「開撕」大戰

日前,《新京報》報道了吉林通化市原市長田玉林一案審判的有關情況。言在一審庭審中,田玉林數次舉報時任通化市委書記劉保威。田玉林在舉報材料中稱,劉保威曾於2012年決定停建通化江南客運站工程,並將該地低價轉讓其友人,個人從中收受賄賂。此外,劉保威還侵吞國有資產、操縱股票。

田玉林在接受審判時,不是交待、自曝自己的問題,而是當庭舉報自己的工作搭檔腐敗之種種,可謂內線兒出馬,一個頂倆,基本上不用懷疑其真實性。對於反腐敗來說,這當然是個不小的收穫——一笊籬抄下去,就有兩條大魚落網,不愁湊不成個雙數。

而今,一些地方的黨政一把手,從暗裡到明面,從你一拳我一腳,到你薅住我的頭髮、我咬住你的皮肉、狀若鬥雞般的「開撕」「互掐」現象,極為普遍。

可不嗎?稍做盤點,這樣的例子還真是不少。比如,甘肅蘭州市原市長張玉舜,曾舉報蘭州原市委書記王軍。據稱,雙方矛盾由來已久,經常明火執仗地發生衝突。知情者言:「兩人都互相威脅要將對方送進監獄。」再如,安徽省政協原副主席韓先聰曾自述,自己在當市長時,覺得市委書記權力大,當了市委書記,又覺得市長的權力實。他在擔任滁州市委書記期間,直接把屬於市長的權力攬在了自己手中。

黨政一把手「開撕」「互掐」最典型的案例,當屬南京原市委書記楊衛澤與原市長季建業之間的「大戰」。楊、季「過節」深重,兩人都很霸道。今年1月,在季建業落馬1年多後,楊衛澤也被調查。現在人們看清楚了,季建業的落馬,乃楊衛澤舉報的結果。而季建業落馬後,其老丈杆子氣不忿,不屈不撓地舉報,終於令楊衛澤落馬。

不惟書記、市長之間常「開撕」「互掐」,區委書記與區長、縣委書記與縣長、鎮書記與鎮長,甚至村支書與村長之間,也常常陷入不可開交的「大戰」。前不久,河北唐山一村的村支書與村長開會時爭搶話筒引發雙方兩個家族大打出手的視頻,在網路上熱傳,即可謂蔚為壯觀。

一些黨政一把手之間的「開撕」「互掐」,不僅是在任期中,卸任後也要不依不饒,還要發動家人參戰,一定要見個分曉才罷休。甚至在法庭上,也要利用最後的機會,咬上最後、最關鍵的一嘴。結局當然也是提前就註定了的:狗咬狗一嘴毛,兩敗俱傷一勺燴。

表面上看,黨政一把手之間的「開撕」「互掐」,自始至終,就是為了一口氣的爭鬥,是男人之間置生命於不顧的生死之戰。屬於一時衝動、利令智昏所致。

其實,這只是問題的一個方面,未必盡然如此。作為一方黨政一把手,何等人物?何嘗不知「開撕」「互掐」的後果?更何況自己又是如此貪腐,殺敵一千自損八百,魚死網破,那是莽漢乾的事情。

但是,不少黨政一把手偏偏就這麼做了,偏偏又都這麼「如願以償」了?何以故?

事實上,在這些腐敗黨政一把手的心目中,自己就是個勇往直前、無往不勝的土皇上。只許自己放火,不許對方點燈。楊衛澤、季建業之爭,就是個生動的例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