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聞:政協委員籲火化「毛賊」 會場響起熱烈掌聲

【新唐人2015年07月16日訊】大陸著名學者、戲劇家、書法家吳祖光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知識分子之一,曾任中共作家協會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吳祖光故交,與吳家相處十多年的鄰居張揚在2004年吳祖光一周年忌辰時曾發表文章,披露了吳生前一些具有史料價值的「軼事」。

據張揚回憶,一九九八年八月,戴煌新著《九死一生——我的「右派」歷程》由中央編譯出版社出版。八月二十九日,邀請了一些人到中國美術館附近的「三聯韜奮書店」開座談會。當時,李銳、于光遠、朱厚澤、吳祖光、李普、丁東、劉桂明和張揚等,共約七八十人出席了這次座談會。當時,還有一些表情刻板,神情專註,目光游移,專一打量和探究別人的「特務」也混在其中。

那天會場上發言熱烈,張揚端著個照相機,正走來走去拍照,忽然聽到吳祖光發言了。吳祖光歷來聲調高昂,嗓門兒大,這次就更高更大。他說:天安門城樓上還掛著毛賊的像,為甚麼還要掛毛賊的像?毛賊搞極左,搞文革,殘害忠良,禍國殃民,罪孽深重,應該徹底清算,批倒批臭,天安門上他的像早就該取掉了!還有,不是說了共產黨員死後一律火葬嗎?他那死屍為甚麼還要霸佔著個地方?應該燒掉!……

吳祖光講話中出現頻率最高的字眼便是「毛賊」,頗有震撼性。因為在中國大陸,這真是「見所未見,聞所未聞」的。然而,更令人意外和震撼的是,吳祖光的發言當場激起熱烈掌聲!

據張揚觀察,全場不下百分之七十的人鼓了掌,多數是中老年人。很多人還發出讚歎的笑聲,交頭接耳或搖動身軀。而那些「特務」們則無一例外,都繃緊了面孔,看上去既憤怒又不知所措。

三天後,逄曉榕打電話告訴張揚,那天開戴煌那本書的座談會時去的幾個特務,會後就找中央編譯出版社,質問為甚麼請吳祖光這樣的人與會。出版社解釋說,名單是他們和作者戴煌雙方各自擬定的,他們並不知道戴煌請哪些人,更沒法預料吳祖光會說出些甚麼話來。出版社的人還說,「我們沒有執法權,不能當場對吳祖光採取『措施』;你們有人,為甚麼不馬上把他抓起來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