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葉卡過期 加拿大境外保身份越來越難

【新唐人2015年07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嘉蔓溫哥華報導)加拿大華人移民中有不少「太空人」,為了保住永久居民身份煞費苦心。如果不滿足5年住滿2年更換楓葉卡條件,拿著過期楓葉卡再想回加拿大,就有些麻煩。

加拿大楓葉卡如果境外過期,乘飛機返回加拿大時,會遇到這樣的問題。若從必須出示簽證才能登機的國家(例如中國,印度;美國,英國不需要)出發,就要申請取得永久居民旅行文件(Permanent Resident Travel Documents,PRTD),才允許登機。

溫哥華移民律師通過信息獲取法,取得的加拿大移民部內部數據顯示:如果旅行文件獲批,意味著移民部保留其永久居民身份;如果旅行文件被拒,則意味著其失去永久居民身份。而近三年,永久居民旅行文件拒簽率逐年增高,對申請數最多的亞洲國家和地區影響很大。

移民部內部數據顯示,僅2014年1年間,就有高達2.2628萬永久居民在離境後,返回加拿大時不得不申請一次性旅行文件,其中僅1.52萬(相當於69%,比2012年的76%和2013年的71%下滑)通過審批,另有6,777人申請被拒,其餘申請被撤銷。

其中香港簽證處的「永久居民旅行文件」簽發率最低,從2012年54%的簽發率降到2014年只有39%。其次是北京,從2012年69%的簽發率,到去年降到了54%。再次是上海簽證處。

溫哥華移民律師庫蘭德(Richard Kurland)表示,華裔移民夫妻一方生活在加拿大,另一方在原居地工作的現象很常見。因此在原居地工作的人滿足不了居住條件,丟失身份的例子很多。

他指出拒簽申請中還包括,那些多次更新楓葉卡失敗移民。如果使用第一次更新時相同的理由,例如“在境外學習,照顧生病父母”等,導致更新楓葉卡失敗。

另一原因,庫蘭德分析是由於從2015年開始,在更新楓葉卡和入籍時,需要提供海外資產收入報稅憑證,加速了更多人沒有更新楓葉卡。等他們再想返加,導致申請“永久居民旅行文件”被拒。

每年恐6,000人失去身份

根據《大紀元》早前報導,加拿大為更好實施移民居住規定,加拿大聯邦政府於2002年推出楓葉卡,以替代原有的登陸紙。永久居民離境後如再想入境,必須隨身攜帶楓葉卡。楓葉卡有效期5年,持有人在5年內必須至少住滿2年才有資格更新過期楓葉卡。離境前未能更新楓葉卡的,再入境時不予受理。

移民部發言人樂沙吉(Sonia Lesage)說,楓葉卡過期,並不意味著永居身份過期。申請人是否向移民部證實自己仍打算繼續居住在加拿大,完全取決於本人。

數據顯示,在2013年數據中,申請返加一次性旅行文件的最大移民群體為華裔,總計近4,300人,其次是印裔,1,800人,再其次是菲裔、法裔、英裔和阿裔,分別為1,545、880、850和740人。

如入境一次性旅行文件申請被拒,當事人仍可向移民與難民委員會(IRB)提出仲裁申訴,以便再次入境取得永居條件,但事實上其中僅5分之1申訴成功。以2013年數據為例,IRB當年共收到964件申請,但其中僅166件以通過,通過率僅17.2%,比2010的33.1%的高峰通過率大幅下滑。

溫哥華移民律師王仁鐸(Lawrence Wong)說,結合每年一次性旅行文件申請被拒移民人數、超低申訴通過率,算上不申訴的人數,估計每年有5,000—6,000人移民失去永居身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