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批炒股人 一隻股票持19年獲利上億

中國大陸股市近来一路下跌,中共官方媒體6日集體刊文「護盤」,呼籲投資者對市場保持信心。陸媒還刊發被稱作民間股神的朱勇,分享他的投資心得。朱勇說,自己19年前,以8000元買了人福醫藥,中途陸續追加投資,至今已獲利上億。

大陸媒體7月6日報導,42歲的湖南「股神」朱勇已縱橫股市二十餘載,獲利頗豐。朱勇稱,自己從小就有投資天賦。7歲那年,4塊錢買下的一張申猴郵票,2008年出手時,已升值到5000元。

19歲,他毅然辭去穩定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股票投資中,成為湖南第一批炒股人。

朱勇回憶,那時都是去湘江賓館開戶,為了跟蹤股票行情,他必須每天都去證券公司守著,用筆和本子記錄下當天的股票情勢。20多年來,記錄本已有40多個。

1997年,朱勇用8000元買了人福醫藥,中途陸續追加投資並持有至今,收益超過1000倍,收穫上億。

不過,在他20多年股市的摸爬滾打中,他稱「股市不易,我是從『死人堆』里爬出來的。」

1994年,朱勇2萬元買進瓊能源500股,由於缺乏經驗,以歷史最高價46.2元每股買進,幾天下來暴跌到28元。

2004年前後,股市低迷,沒有人幸免於難,朱勇遭遇最大挫敗,但他始終沒有放棄手中的這隻股票。

近來股市動蕩,大陸媒體報導,已經有股民因賠光了股金而跳樓身亡。在朱勇看來,最忌諱的就是借錢、借貸炒股,萬一失敗就是家破人亡。

對於近期股市持續暴跌,朱勇說,儘管不如人意,「但牛市肯定是牛市,就像踢一場足球賽,現在只不過是中場休息,只是下半場可能是慢牛。」

自6月中旬以來,中國股市暴漲之後急跌,上證指數從最高的5178.19點直接下跌到7月3日的3686點。近一個月的暴跌,已經使得滬指跌掉了近30%,留在股市裡的投資者無一倖免地遭受巨額損失。在連續大跌中,滬深兩市市值蒸發了21萬億元之多。

對於中國股市暴跌,各種分析與傳言甚囂塵上。7月3日,大陸《金融時報》刊文將此次暴跌歸咎於以摩根士丹利為代表的外資投行「刻意做空中國」。稱資本大鱷刻意做空A股,不僅僅是套利,也影響居民消費信心,更讓股市重歸熊途,使官方直接融資萎縮。

財新網則刊發胡舒立的評論文章指,面對行情大跌,有人重新祭起「外資做空」和「內鬼配合」的「陰謀論」。前期明確提示風險的專家、學者,不僅未得到應有的尊重,卻受到無端指責,被攻擊為「否定改革牛」的「黑手」。這些論者無視一個基本事實:脫離基本面而主要受資金推動的上漲行情,本身就製造和積累著重大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