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預謀還是意外?臺北捷運割胸案 輿論兩極化

【新唐人2015年07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昨(3)日下午,台北捷運站1名15歲男學生搭手扶梯下樓時,突遭一名男子以利器割傷胸口。警方調閱監視器,再循悠遊卡查出是一名在義大利餐廳當廚師的吳姓男子所為。警方當晚在這名男子上班的餐廳將他逮捕。

案發7小時,檢警於當天晚上8點多,在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的一間義大利餐廳將涉案的28歲吳姓男子逮捕到案。偵訊時,吳男供稱沒把刀收好,從黑色肩包滑出刀套,刺破背包割傷15歲少年。

吳男供稱,當時沒有發現刀子刺傷人,並向傷者說抱歉,「很對不起,浪費社會資源」。

檢方清查吳男平時上班的時間和行走、轉乘捷運的動線,大致上與昨天情形一致,初步認定應非故意,依過失傷害罪諭令2萬元交保。

張父:帶刀上街,合理嗎?

據蘋果日報報導,案發後被送往台大醫院急診就醫的張姓學生,躺在病床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事發前完全沒有與對方有任何碰撞、口角等糾紛。但該名男子「撞到後還轉頭再瞪我們一下,眼神蠻兇的!」

對於吳嫌的說詞,受傷張姓學生的父親認為不合理,張父質疑:「吳姓廚師說自己是廚師,所以帶刀子上街,這種說法合理嗎?應該只是片面之詞吧!」

意外?預謀?

北捷運再次發生傷人事件,究竟是意外擦撞造成的傷害?還是預謀?資深刑警有兩極看法:

認為是預謀的資深刑警表示,整個過程就是「假裝的意外」。從監視影片來看,嫌犯的動作非常不自然,他若下手扶梯後要右轉,一般人會儘量靠右,但嫌犯卻刻意站在受傷學生左前方,而且下手扶梯前,故意放慢腳步。再則,嫌犯是往右走,依照慣性定律,身體及手部應該都是順時針方向擺動,但影片顯示,嫌犯的左手卻是逆時針方向再往後,顯見動機不單純。

資深刑警還分析,嫌犯動手後迅速右轉,當時前方有一名白色衣服男子,若他要右轉,一般人是加快腳步超過白上衣男子,但嫌犯卻是停了一下再以穿越方式右轉,研判嫌犯是在評估受傷學生已接近其身後而下手,整個過程就是要製造一個「假裝的意外」,感覺嫌犯很陰險。

另外,認為是意外的刑警則表示,嫌犯雙手看不太出來有持利器,應該是擦撞時,背包內疑似有利器才意外劃傷男學生,而且嫌犯右手拿提袋,左手邊又有肩背包,除非左手反持利器再以提袋做掩護,否則這樣的姿勢不太符合人體工學,預謀機會不大。


網友扮柯南

從監視器畫面錄到的影像,在社交網路引起廣泛的討論,網友一一提出疑點,普遍認為事件不單純,《蘋果》並彙整網友的討論提出5項疑點:

一、張姓男學生受傷胸口長達10公分,深度亦非尋常,怎樣側身擦撞才能隔著包包與衣服造成此種傷口。

二、網友也截下影片片段放大後,質疑吳男左手食指始終伸直,疑似左手倒持物品。

三、吳姓男子側身通過時用右手提袋遮掩,但左手姿勢始終僵硬伸直貼在身側,姿勢十分不自然。

四、網友質疑明明往前走兩步照樣可以右轉,為何吳男要在電梯口停步並且硬往右切,從人群中間穿過。

五、網友指出吳男在右轉前明明有往後看,看見有人還要硬向後退右轉,與人擦撞後更回頭狠瞪,舉動不合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