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學業壓力過大 家長當入境隨俗

【新唐人2015年07月02日訊】許多生活在美國的亞裔家長,特別重視教育,他們熱衷於送孩子上各種課後補習班,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近年來「虎媽式教育」引起熱議,父母該給孩子多少壓力也成為大眾關心的話題。

一些移民美國的亞裔家庭,習慣於用東方高壓的教育方式,力求孩子有優異的學業表現,好上名校,進大公司。但日裔移民Murata認為,不是每個孩子的抗壓性都夠高。

洛縣精神健康局副主任Dennis Murata:「那真的取決於個人,有的孩子能很好的應付壓力,有的孩子卻叛逆。」

不過專家與過來人都同意,適度的壓力是必須的。

法學院學生Kim:「孩子剛開始一定不喜歡上課,但是長大後肯定會感激你。」

目前在保險公司實習的Kim,就認為能上課後補習班是好事。

法學院學生Kim:「那些課程對我有幫助,幫我做事有安排規劃,通常不懂得安排計劃的孩子,不會花時間去了解SAT和其他事情。」

不過父母也不用過分逼迫孩子,甚至過早扼殺了他們的興趣或想像力。畢竟條條大路通羅馬,在美國不一定要連續直接地完成學業才能成功。

洛縣精神健康局副主任Dennis Murata:「我在年輕時是個叛逆的孩子,所以我沒有直接上大學,我不得不先上社區大學,但你知道嗎,過了段時間我還是辦到了。」

亞裔父母尤其需要提醒自己,大學招生時看的可不只是學業成績。

洛縣精神健康局副主任Dennis Murata:「你真正要的是能適應環境的孩子,能參與多種不同事務而不只是學習,懂得社交與人相處互動,對他人有同情心。」

要幫助孩子成功融入美國社會,亞裔父母首先要自我學習,並跳出固有的誤區。

洛縣精神健康局副主任Dennis Murata:「父母往往有想法讓孩子像甚麼或做甚麼,很多情況是要孩子比自己成功,但父母也需要明白會增加的壓力,而不是強加給孩子。」

Murata認為亞裔父母要多站在孩子角度看問題。

新唐人記者鄭浩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