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碰輿論紅線? 白岩松節目被停播

【新唐人2015年06月22日訊】中共黨媒「央視」兩個節目的官方微博日前宣佈,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參與的兩檔新聞評論節目《新聞週刊》及《新聞1+1》分別停播一週,「央視」解釋稱,是因為頻道節目播出的安排所致,但有分析認為,可能是因白岩松觸碰到了當局的輿論紅線,而遭到警告。

央視《新聞週刊》和《新聞1+1》的官方微博,分別在6月19號、20號發消息說,因CCTV新聞頻道有其他節目安排,這兩檔節目都將停播一週。

由於這兩檔新聞評論節目由「央視」知名主持人白岩松主持,因此節目突然被取消,引起輿論關注。有網民認為,可能與白岩松日前在節目中針對河北肅寧槍擊案和黑龍江慶安槍擊案的評論有關。

前《杭州生活週刊》執行主編黃金秋:「白岩松在網民中有一定影響,他在公眾事物上的一些發言,能夠反映一些網民的心聲。」

6月9號,河北滄州肅寧縣發生特大槍擊案,事件中造成4死5傷,其中包括兩名警員死亡、另外2名警員受傷。在當晚《新聞1+1》節目中,白岩松說警察「死亡」,而不是用「犧牲」,並且質疑「是甚麼原因讓這個五十多歲的老漢端起了槍」。

在此之前,白岩松在《新聞週刊》節目中,也對黑龍江慶安縣警察擊斃訪民徐純合事件提出質疑(說):「徐純合到底為何阻攔乘客進站?更加完整的監控能否公開?警方和檢方是否會出具詳細的調查報告?能否允許更加中立的機構介入調查?希望一條生命逝去之後,關於真相的拼圖能夠更加完整而清晰。」

不少網民認為,白岩松主持的節目被停播是當局對他的警告。

原《中國民營》雜誌社記者劉逸明對《新唐人》記者表示,白岩松雖然在體制內工作,但是實際上還是比較敢說話的,他主持的節目有時候會碰到當局的輿論紅線,因此,他的節目被停播也就不足為奇,說明中國現在依然還沒有新聞言論自由。

新唐人記者李韻、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