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握手言歡 習近平近期系列大動作为哪般(一)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東方靖報導)

導讀

十八大上,習近平從被江澤民集團壓製得「十年政令不出中南海」的胡錦濤手中接過表面上的最高權力。但誰都看得出,習近平從胡錦濤手中接過的,是一盤危機四伏的亂局、殘局。外有官民空前對立,遍地乾柴;內有狠辣之輩覬覦大位、虎視眈眈。習近平能否在任期內保住平安猶未可知,更遑論順利施政?內外交困之下,習近平又該如何行棋?

初登大位的習近平,在經歷了「南周事件」的試水以後,已然明白,徐才厚撂下「幹五年就滾蛋」的狠話,絕非虛言侗嚇。他要不想重蹈胡錦濤乃至趙紫陽的覆轍,從江澤民集團手中奪過實質的權力並徹底清除江派是唯一的選擇,而江派的全體性腐敗,成為他絕佳的突破口。

從那時起,習李王聯手掀起反腐風暴,在短短的兩年多時間內,就橫掃了包括「政法沙皇」周永康與「東北猛虎」徐才厚在內的諸多江派大佬,控制了至關重要的「刀把子」與「槍桿子」。此時,早已謀劃妥當的國安委及諸多「小組」逐漸成形,涵蓋了黨、政、軍、特、外交、經濟、以及文宣領域,一步步蠶食了原有江派長期經營的地盤。民間對「更大老虎」的期待,已然在舉國競猜「慶親王」的熱潮中達到頂點。

然而,百足之蟲,死而未僵,對於在核心政治圈苦心經營了二十餘年的江家幫來說,絕非彈指間即可灰飛煙滅。暗有各種暗殺各種黑,明有後有大盤操控香港南海接連攪局,而一系列阻力的背後,目的只有一個:習王打虎,到此為止。

這場被黨媒公開稱為「你死我活」的較量真會倏然終止握手言和嗎?事實證明,所有「打虎妥協」的論調,都不過是圖樣圖森破的緩兵之計。就在亂花漸欲迷人眼,各種猜測四起的時候,習近平開始發力,連番祭出大動作。平衡打破之後,時局的拐點,已然清晰浮現。

一、密審周永康

周永康三罪並罰獲無期徒刑

正當外界對周永康何時開審議論紛紛的時候,6月11日,中共黨媒新華社突然刊發消息: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依法對周永康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案進行了一審宣判,認定周永康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財產;犯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七年;犯故意泄露國家秘密罪,判處有期徒刑四年,三罪並罰,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財產。周永康當庭表示,服從法庭判決,不上訴。

消息並稱,2015年5月22日,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鑒於周永康案中一些犯罪事實證據涉及國家秘密,依法對周永康案進行了不公開開庭審理。

還未見到開花,萬眾期待的首個「刑上常委」大案就已結出了一個不大不小的果實,輿論幾乎在一夜間沸騰。

香港中國政治評論員林和立對BBC中文網稱,天津法院對周永康的判決「比預料中要輕」。他認為:「這樣的判決,唯一的解釋是,通過拿下周永康,習近平已經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慣例,贏得了一場大仗。」林和立同時猜測,習近平當前的重點是黨內和諧與團結,可能習近平並不希望通過判周永康死刑或者死緩,來得罪更多的人。

各大外媒迅速跟進。《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判處國家安全鐵腕人物周永康無期徒刑「夯實了中共中央『老虎蒼蠅一起打』的承諾」,而不公開審理是為了「避免產生有風險的政治後果」。該報就周案不公開審理引述評論人士分析說,一個目的是保密,因為周永康知道太多民眾不該知道的事,另一個原因是避免出現意外,因為對付落馬大老虎仍存在風險。

《紐約時報》引述哈佛大學教授馬若德(Roderick MacFarquhar)說,周永康是最後一隻還是第一隻大老虎,這是個關鍵的決定;習近平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他認為現在推斷還為時過早。

該報注意到法庭判決書上的涉案金額跟周家財富相比顯得微不足道。《紐約時報》去年發表調查報導顯示周家有1600多億美元的資產,而這一保守估計中不包括銀行存款、房地產、間接持有的資產或公開資料中沒有體現的資產。

而曾經獨家報導備受質疑的江澤民會見星巴克總裁新聞的彭博社評論稱,曾經掌管國家安保的首腦被秘密審判,暴露了反腐運動的局限性,也削弱了堅持法治的承諾。

英國《泰晤士報》評論說,除了周的一頭白髮一目了然,圍繞周的審判卻是迷霧一團。該報引述澳大利亞悉尼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布朗(Kerry Brown)的話說:「秘密交易是中共對付困局的最簡單的辦法。他們與周達成妥協,周可以到改裝成監獄模樣的高爾夫球場,黨則可以繼續下去」。

《衛報》引述北京清華大學政治學教授吳強的話說:「從周永康決定不上訴的事實來看,這場審判可以被看作是一個事先準備好了的政治交易」。

此外,香港的《明報》、《東方日報》等報紙,亦刊文持大致相似觀點,認為從輕處罰周永康,說明該案背後存在政治博弈,但由於中共政治的太多不透明性,周案「留下太多未解之迷」。

周案密審有跡可循

儘管周永康被判決的消息來勢突然,但其實在周案開審前,仍有許多跡象顯露。

4月初,香港《動向》雜誌報導稱,北京軍區在官方公布起訴周永康後的最近一周內(4月9日前),就已經在天津做了大量部署,甚至對天津一中院的家屬區也進行了安全布控。報導明確表示,天津在軍事區划上仍歸屬北京軍區,而北京軍區實質控制在胡、習的軍中親信手中。這無疑是審周的一大優勢。

5月11日,《南華早報》獨家報導指,庭審中共中央政法委前書記周永康的日期被推後,當局正努力將有關案件坐得更實。報導還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確認,庭審原本定在4月末舉行,但現在已經被推遲。

儘管有觀點認為,周永康案推遲庭審可能與周永康翻供有關,但報導引述一名有處理此類案件經驗的律師說:「按照慣例,涉及高級官員的案件通常是按計劃進行的,幾乎所有人都在庭審之前就已經承認控罪。在庭上翻供也沒什麼用。」

5月18日,中共黨媒人民網突然節選了《習近平關於全面依法治國論述摘編》一書中的部分章節發表,並擬定《習近平談政法隊伍:面對重大政治考驗絕不能當「騎牆派」》作為文章的標題。當時即有敏銳的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對政法系統突然嚴辭警告,說明這個信號極可能意味著周案即將開審。事實上,這個時間距離周永康開審,僅僅只有4天。

5月19日,習近平參加了中共國家安全機關「總結表彰大會」,習近平在講話中稱,中國正處在重要時期,罕見要求國安官員「絕對忠誠」,並稱國家安全機關要「從嚴管理」等等。

5月21日,在周永康秘密開審的前夜,人民日報客戶端刊發了一篇非常引人注目的文章:《不局限於一城一地中央反腐正在布更大的局》。文章稱,反腐正進入新的階段:不再局限於一城一地、一人一事,而是著手布更大的局。不敢腐是終點,不能腐、不想腐才是目標。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認為,這篇文章釋放出了習近平繼續「打虎」的信號,結合習近平、王岐山近期系列動作,可以展現出「大布局」的真實信息:那就是習近平正在剷除全國地方省市、江派的核心勢力部門統戰部、國安部和政法委的江派勢力,為最後打下曾慶紅和江澤民最後這兩隻「大老虎」布下大局。

周永康涉政變罪名預留伏筆

在中共官方對周永康判刑的通報中,周永康被指受賄數額特別巨大,但強調其「歸案後能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認罪悔罪。」在央視播出的周永康庭審片段中,周永康雖然不時流露出慣性的「官腔」,但其低頭認罪,配合庭審的表現可謂有目共睹。

《動向》雜誌6月號的報導指,6月11日,中共原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原書記周永康被判無期徒刑。天津市中級法院對周永康案審結宣判後,《人民日報》等四家中共官方享有特權內參的記者探訪了周永康1小時20分鐘。

在上述記者探訪的過程中,周永康基本上有問必答。周承認,「升京官後政治上、思想上、自身建設上開始腐敗、墮落、濫權越權」,並稱中共內部「上層政治、組織生活不正常」,還表示在推行市場經濟政策中,其被「金錢、美色擊倒、變質」,「在行將退休期間更是為所欲為、無視黨紀國法」。

外界分析指出,相較薄熙來的庭審表現,周永康的配合程度堪稱良好,甚至連象徵性的上訴都主動放棄。這難免讓人生疑:既然大多數媒體認為周永康庭審背後已經達成協議,同時周永康又表現出良好的配合意識,為什麼習近平不藉此公開審理,樹立一個「依法治國」的樣板工程?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評論指,現在結合黨媒《不局限於一城一地中央反腐正在布更大的局》這篇文章看,周永康被秘密低調處理,明顯已經被劃歸「一城一地」的範疇。他認為,習王在這裡釋放的信號很清楚,周永康案公不公開,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能讓民眾和輿論的焦點在周案上糾纏太久,不能讓周永康這隻「死老虎」分散了「布更大局」的焦點和精力。

6月13日,《法廣》刊發報導稱,此前一天,中共通過黨務系統下達了《中共中央關於周永康違法犯罪案及教訓的通報》,目前這份文件已經傳達到了縣處級。

報導引述列席學習的內部人士的消息透露,除了公開報導披露周永康的三項罪名的細節外,這份通報還指周永康策劃參與「非組織」政治活動;個人野心膨脹,謀求改變黨組織決議;並且與多名女性保持不正當關係等等。

這個消息顯示,儘管周永康被從輕處理的方式結案,但薄周涉及的「政變」陰謀並未被當局消聲或抹去,相反,這個罪行還在被繼續擴散、發酵之中。

引人注目的是,就在這份通報下達的當天,澎湃新聞突然刊髮長文《晚清「大老虎」慶親王首部傳記:他在滙豐到底存了多少錢?》。文章重提曾經引爆輿論的「慶親王」,介紹由「朱淑君」所寫的第一本有關慶親王的傳記《慶親王》一書,已經正式出版。出人意料的是,在該書的封面,赫然出現了習王打虎以來,幾乎無人不懂的三個醒目大字「你懂的」。

唐靖遠對此分析認為,這一系列的動作,應該是一種精心的安排,並非巧合。為什麼習近平對周永康案可以公開而不公開,其真實的意圖在於:審判周永康本身不是目的,通過對周永康的判決,包括取得周永康的供述,為下一步拿下更大目標埋下重要伏筆才是關鍵。從這個角度看,對周永康庭審快刀斬亂麻,避免橫生枝節分散焦點,不失為一個明智的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