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傳遷都 涉龍脈話題 傳高人改風水引中南海內鬥

【新唐人2015年06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近日,北京的遷都遷府傳言成為各界媒體熱議話題。不過,北京作為六朝建都之地,有著龍脈等諸多風水因素在裡面,遷都等於直接脫離王氣,有分析認為,中南海不會輕易決定遷移。曾有傳言說,因為改變了一點風水格局,中南海內鬥馬上狼煙大起。

6月中旬,香港媒體引述報導,中共北京市四套班子10月1日前遷往通州的消息,引發媒體界對北京遷都遷府的熱議。

關於北京遷都話題,其實早在幾年前就曾被熱議。2007年一篇署名谷園先生的博客文章寫到,北京因為面臨水資源短缺、人口膨脹、空氣污染、北方荒漠化威脅等現實難題,曾被中共國家商務部研究院作為議題。

作者分析,北京遷都的理想位置應在中國的文化與歷史中心,長安—洛陽一帶。長安、洛陽自古為國都。地處中原,文化燦爛,是中華文明的發源與繁榮之地。

從經濟發展角度講,遷都於此可以帶動整個西部經濟文化進步,從軍事角度講,地處國家腹部,可以有效避免敵國縱深打擊,同時可以更加有效的控制新疆、西藏,並且可以進一步進軍中亞腹地,而內蒙和東北則已經相對穩定;從地理位置講,長—洛一帶可以提供充足的水源和土地儲備,以供新都建設之用。

2011年署名知原的博客文章則分析說,北京作為首都,過於偏東、偏北,又集政治中心、經濟中心、文化中心、科技中心、教育中心、交通中心等多種中心於一身,在動蕩的世界裡是危險的;作者大膽預言,20年內中國極可能遷都,不主動遷都也會被動的遷都。

文章認為,漢水中游的鐘祥恰恰處於深入內陸貫通東西而又兼顧南北方的核心之地,是遷都的最佳選擇。作者指出,新都不易建成像北京這樣的集多種中心於一身的超級大首都,而應建成像華盛頓那樣的僅是政治中心的宜居中小城市。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從中國傳統文化的龍脈風水理論講,遷都涉及到江山社稷問題,不是說遷就能遷那麼簡單。

有文章稱,北京的風水以貫穿中軸線的龍脈,以及位於皇家園林區的玉泉山風水為根基。民間傳說北京地界東富西貴,特別是西北以玉泉山的山頤和園的湖共同構成的水維龍、龍吸水的皇家風水被歷代皇帝視為命脈所在。

據風水學解釋,玉泉山西北方向的燕山山脈連綿不斷、氣勢磅礴,款款至玉泉山下戛然而止,玉泉山腳下的頤和園團城湖碧波蕩漾煙波浩渺,似有龍行其間,因此玉泉山被認為是龍脈結穴之地。如果把燕山整個看成是一條龍的話,玉泉山就是這龍的頭,然而龍形之山需有水方有勢,即為活龍。據說,當初乾隆皇帝擴頤和園的湖,就是要給玉泉山這一龍頭引水。

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中南海內鬥消息不斷。當時民間有傳言說,在高人「指點」下,中共北京當局水務部門斥巨資3億多元,三次施工將團城湖用千噸鋼鐵團團圍起,從頤和園西堤上看把玉泉山整個放在了水牢里,玉泉山這個龍頭被鋼鐵水泥緊緊的鎖住了。據說,北京高層內鬥不斷,正與暗改風水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