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議員:政改方案或遭否決

【新唐人2015年06月17日訊】備受爭議的香港政改方案,將於6月17號,由香港立法會開始審議。由於特區首長候選人由提名委員會決定的假普選,受到大批香港民眾和香港民主派議員的反對,目前支持政改的人數,達不到要求,香港議員認為,這次政改可能會被否決,不過,香港的民主仍須要努力。政治學家則認為,中共的存亡決定著香港的民主進程。

香港特區政府將於6月17號,把有關香港選舉改革的方案提交立法會進行辯論。外界推測,政改方案遭否決的機會較大。

在民主派議員和親大陸派進行了一次週末電視辯論以後,民眾對選舉改革方案的支持率降低,反對改革方案的市民,由以前的49%上升到54%。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根據基本法規定,要立法會的2/3的立法會議員,才能夠通過,要47票才能夠通過,目前,支持政改的42,我估計目前政府沒有足夠的票去通過這個政改,應該是只能夠否決。」

同時,在14號,「全民拒絕假普選」滾動式遊行集會在香港開啟。民眾首先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集會示威。市民撐起黃色雨傘,高呼「我要真普選」等口號,向香港立法會行進。

香港這次政改審議和表決,起源於去年的所謂「8.31」框架。去年8月31號,中共人大常委會對香港特首選舉作出了三項決定:

(1)2017年有權提名特首候選人的,只有提名委員會,提名委員會由工商、金融界,立法會議員,勞工等1200人組成。

(2)特首參選人須取得過半數提委會委員提名,才能出閘參選特首。

(3)限制提名委員會只能選出2至3個候選人。

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第25條,列明瞭公民的公平選舉權利,即公民在真正、定期的選舉中,都有權利和機會投票及被選。

而香港基本法規定,香港透過法律實施此《公約》。

但是「8.31」框架,直接違背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香港基本法,因此激起香港極大民憤。香港一些民主派團體,希望組成選舉委員會的1200名成員,具有民意基礎而非完全代表利益團體。

今年3月,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發表了《中英聯合聲明》簽署三十週年的報告,關注香港的高度自治受到的壓力。報告表明,如果香港政改方案不變,英國外交部應該向北京持續施壓。

「8.31」框架還直接導致了香港去年的「雨傘運動」,去年9月,民眾為了讓中共撤回「8.31」框架,民主抗議者佔領中環長達將近3個月。最終香港政府在北京的支持下,於12月中旬清場。

香港民眾認為,目前香港政府的立場,代表的是富人的利益,而不是普通民眾。如果政改方案不能被否決,抗議領導者們擔心香港的貧富差距日益擴大。

原中國人大政治系主任冷傑甫:「唯一的辦法就是搞聯邦制,共產黨退出歷史舞臺。自己下臺,給我們留一碗飯吃。看著共產黨這個形勢,再執政下去是不可能的,遲早是要垮臺的,要人民推翻我,還不如自己下來,留個面子。」

著名政治學家仲維光認為,中共的存亡決定著香港的民主進程。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中共垮臺應該為時不遠。

著名政治學家仲維光:「只要中共存在,中共不會給民眾真正的民主和人權。但是中共的倒塌,總會有一天到來的,退黨的大潮真的起了很大的作用了,時機已經成熟了。」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表示,即使這次政改方案被否決了,他們仍不會放鬆為香港實現真正民主而努力。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