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傑布•布什參選 美2016選戰有何看點?

【新唐人2015年06月16日訊】【熱點互動】(1324)週一,前佛罗里达州州长傑布布什将于迈阿密正式宣布参选總統。至此,共和黨已有11人宣布角逐总统候选人提名。民主黨方面雖有4人參選,但普遍認為希拉里•克林頓將無懸念的獲得提名。2016總統大選,布什和克林頓兩大政治家族是否會再次對決?曾出過兩任總統的「望族」聲譽對傑布•布什是助力還是負擔?在已略顯擁擠的競選人中還有什麼看點和變數?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

今天下午,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什在邁阿密正式宣布參選總統,迄今為止,共和黨方面已經有11人宣布角逐總統候選人提名;而在民主黨方面,已經有4人參選,當然外界普遍認為希拉里‧克林頓會毫無懸念得到黨內提名。

2016美國總統大選,布什和克林頓兩大政治家族是否會再次對決?家族的政治遺產對於他們而言是助力還是負擔?在已經略顯擁擠的競選人中還有什麼看點和變數?今晚我們請兩位嘉賓分析和解讀。兩位嘉賓都在線上,一位是政論家曹長青先生,另一位是時事評論員藍述先生。二位好。

藍述: 主持人好。

曹長青: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還是按照慣例,在節目一開始我們先看一段新聞短片。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傑布‧布什:「我已經作出決定,參選美國總統。」「我們要再次接管華盛頓特區,美國是充滿活力的國家,首都卻毫無生氣。我們要把產生問題的政府,變成讓經濟自由發展、讓美國人感到自由的政府。」

傑布‧布什在正式宣布加入選戰的前夜,公布了一段競選視頻,以佛州居民的視角,來表明傑布‧布什是一位說到可以做到的領袖,同時也幫他盡力擺脫父、兄兩位前總統光環的籠罩。因此,週一傑布的父親和兄長都沒有現身,但他的母親,芭芭拉‧布什以及傑布的弟弟和妹妹都出現在支持人群中。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傑布‧布什:「我知道我們可以解決問題,因為我做到了。」

傑布‧布什現年62歲,自1999年連續8年擔任佛州州長。他本週還會前往新罕布什爾、愛荷華和南卡羅來納州遊說選民。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談一談美國總統大選和迄今為止兩黨的候選人。歡迎您打電話給我們發表您的觀點。首先請問藍述先生,在我們談論傑布‧布什和其他候選人之前,您能不能先給我們簡單介紹一下,從現在到明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有什麼主要的步驟要走?

藍述:總統大選,一般是在大選的前一年就開始,明年大選今年就開始活動了,兩黨所有的候選人從今年1月份開始就已經陸續出爐。

從現在開始到年底,候選人要到各州去拜票,跟不同的社區進行打交道,尋求支持同時籌款;明年1月份開始,兩黨的候選人,在各自的黨內一州一州角逐,支持率比較低的候選人在這個過程中就會逐步出局;到明年大概6月份的時候,基本上兩黨各自最後得票最多的候選人就已經很清楚了;到了7、8月份的時候,兩黨各自會再舉行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用全國代表大會的形式把最後得票最多的候選人的候選地位正式承認下來;之後,兩黨的候選人進行總統大選辯論,總統候選人互相之間辯論一般是4至6場,副總統候選人大概會辯論1場;11月1日之後的第一個星期二投票,明年就是11月6日,11月6日投票之後,很快、一般二三天之內就知道誰得票多,得票多的就當選了。

主持人:實際上現在初選還沒有開始,但是似乎競選的領域已經非常熱鬧了,我們今天還是先來談一談傑布‧布什。大家都知道他的父親是美國總統,第41屆;他的哥哥小布什是第43屆美國總統,現在傑布‧布什要競選。我想請問曹長青先生,在您看來他的弱項和強項都是什麼?

曹長青:傑布‧布什最大的強項我覺得有兩項,第一,他大名。今天在美國,一般人有誰不知道布什的?他父親是總統、哥哥是總統,如果他再當上總統,那美國28年一家人出3個總統,那就是奇蹟了!所以這個大名。一般情況下,競選總統首先要爭取知名度,「你是不是知名、大家知道你」這很重要。

第二個強項就是他有錢。因為他父親總統、哥哥總統,再加上自己當過州長,人脈非常廣泛,媒體報導,他在一個月之前,已經集到的資金是1億美元,而其他人連1,000萬都困難。所以他又有錢又有名,這是兩大最大的強項。

主持人:我接著請問您,他出身於政治望族,這樣的家庭遺產對他有哪些方面的影響?不管是正面還是負面的。

曹長青:我覺得他的強項有時候也是他的弱項,比如剛才提到的,他最大知名度是因為他的姓氏,他姓布什,大名。但這也帶來一個弱點、帶來一個弱項,因為什麼?怎麼都是你家出總統啊?!美國3億人口沒人了?共和黨現在報名11位,預計可能有20位報名,怎麼就你來當總統?還不算民主黨的!這個也成為他強烈的包袱。

剛才提供的短片也看到,他的造勢大會在佛羅里達,他曾當州長的那一州,差不多有3,000人出席,但是我們看見3.000人缺少兩個最重要的面孔,一個是他爸爸老布什,一個是他哥哥,這兩個人都沒有參加。

主持人:同樣的問題也請問藍述先生,在您看來,布什的家族會給傑布‧布什帶來什麼正面或負面的影響?

藍述:正面的影響,第一,首先是知名度;第二,是人力和財力,這兩方面。當然負面的影響我覺得對於傑布‧布什來說應該不大,為什麼呢?因為他的運氣很好,他碰上了希拉里。希拉里跟他有相類似情況,希拉里的老公曾經當過美國總統,克林頓同樣也有一大推的……如果大家要比負面政治遺產的話,我看她也不見得就比傑布‧布什少。我覺得他的運氣不錯,在這一方面應該不會給他帶來太多的負擔。

主持人:其實也有人說,如果傑布‧布什和希拉里對陣的話,兩個人的政治遺產可以互相抵銷。過去一段時間的民調顯示,共和黨雖然競選的人多,但是他們的民調似乎都不如希拉里,對於共和黨來說,最關鍵的是要選出一位能夠跟希拉里一決高下的候選人。藍述先生,請您先談一談您認為這個人應該是誰?

藍述:我覺得傑布‧布什和馬可‧盧比奧這兩個人滿不錯的,他們兩個人對希拉里有充分的挑戰性。共和黨要贏得2016年的大選,需要有形象上的更新,我覺得其他幾個候選人到目前為止都沒有表現出來,但是傑布‧布什和盧比奧這兩個人會在移民問題上給共和黨帶來比較新的形象。

傑布‧布什的太太是墨西哥人,他們兩個人在墨西哥認識,據說結婚的時候,她太太連英文都說得不大好;盧比奧的背景是古巴移民,第二代古巴移民。所以這兩個人在移民問題上不是那麼保守,能夠得到中間選民的支持。同時這兩人還有一個共同特點,他們都出生於佛羅里達州,一位是參議員;一位是佛羅里達州州長。

而佛羅里達州對於共和黨贏得明年的大選可以說是生死攸關,這是一個很大的搖擺州,如果贏得佛羅里達州,對於共和黨來說是絕對強而有力的加分。大家記不記得,2000年小布什和高爾打官司,決勝的那一州就是佛羅里達州。對於共和黨來說,我覺得這兩個人如果出線,應該是希拉里強有力的挑戰者。

主持人:確實,這兩個人現在黨內民調可以說是不相上下。再有一個問題,除了這兩個人之外,您覺得共和黨其他人有沒有什麼看點?

藍述:我就看好這兩個人。同時我不大同意「共和黨到目前為止好像還沒有出來一個非常傑出的候選人」,我覺得這個問題基本上不存在。

其實,目前已經宣布要參選的共和黨的幾位候選人,我覺得至少有四五位在能力上足以挑戰希拉里,之所以到目前為止,這幾個人裡面沒有一個非常突出,主要不是因為能力不行,而是在共和黨內沒有形成共識,在這種情況下,就造成哪一個都不是太突出。

但是這個問題不用擔心,從一月份初選一開始,初選的過程本身就是為候選人打造聲威的過程,到了5、6月份,最後不僅是出線的那位總統候選人,前2、3名的那幾位保證在美國都是家喻戶曉、如雷貫耳。到那時,絕對不會覺得共和黨最終出線的候選人聲望比不上希拉里。

主持人:謝謝藍述先生!現在有一位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接聽多倫多李先生的電話, 李先生您好!

多倫多李先生:主持人好!兩位嘉賓好!我想談一談關於希拉里代表民主黨競選總統的問題,跟兩位嘉賓先探討一下。大家回顧一下,希拉里當國務卿的時候,利比亞美使館遇襲,我記得非常清楚,看到貴台報導的;就在這個關鍵時候,應該聽她指令的時候,她說她有病了,是血栓。那怎麼辦?她就住院了,辭職了。我當時一看,就說「她想迴避這個問題」,所以我認為希拉里不夠格參選總統。請兩位嘉賓再給解釋一下這個問題,是不是這個事?

主持人:謝謝李先生。對!您說的這個例子很多人還記得,等一下請嘉賓回應。我們還是先接聽洛杉磯丁先生的電話,丁先生您好!

洛杉磯丁先生:方菲主播好!兩位嘉賓好!美國的選戰實在是如火如荼,比台灣還精采。前總統小布什的弟弟傑布‧布什早晚會出來,壓軸好戲都放在後面,而且共和黨裡面他當選的希望最大,只有他可以跟希拉里匹敵。但是共和黨的右派觀念,很多中國大陸人不接受,所以我認為最後的勝局還是屬於希拉里‧克林頓。我的母親喜歡希拉里‧克林頓,我也喜歡她,「莫妮卡‧萊文斯基案」她多大度,多大方!希拉里會贏。謝謝!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我想能不能請藍述先生回應一下剛才兩位觀眾在電話中談到的問題?

藍述:不好意思,剛才兩位觀眾打電話進來,我這邊聽得非常模糊,沒有聽清楚。

主持人:李先生提到,希拉里以前做國務卿時發生利比亞事件,所以他認為希拉里不是特別適合的總統候選人。

藍述:我覺得希拉里在這個問題上可能會有一些負面分數,但是基本上問題不是太大。因為不管怎麼說,她上面還頂著奧巴馬總統,最後負責的是奧巴馬總統。她離任了,雖然跟這方面有一定的關係,但是我想,在接下來的選舉中,基本上這個應該還算是技術層面的問題。

主持人:既然說到希拉里,我想我們也來談一談她。當然也歡迎觀眾朋友們給我們接著打電話,我們也在努力連線曹長青先生。我想請藍述先生談一談,在您看來,民主黨毫無懸念的提名人希拉里‧克林頓的強項和弱項又是什麼呢?

藍述:我覺得她的強項主要是在民主黨三個選民群體裡面基本上她都占絕對優勢,一是非洲族裔的選民;另外是講西班牙語族裔的選民;再就是婦女,因為她本身就是婦女候選人。在這幾方面她都掌握絕對優勢,應該說其他候選人在這三方面都沒辦法挑戰她,從民主黨候選人的角度上講,這使得她現在的地位牢不可破。

她的弱項剛才一位觀眾朋友已經講了。當時因為中東利比亞的事情,對她可能會有一定的負面影響;另外,前不久爆出的「電郵門」。但是從現在看起來,這幾個方面都不會是致命傷、不會影響到她候選人的地位,動搖不了,沒有什麼意外的話,她會是民主黨最後出線的總統候選人。

主持人:我們現在連上了曹長青先生。請問曹長青先生,我們現在談的是希拉里‧克林頓的優勢和劣勢。當然她作為黨內提名毫無懸念,但是作為總統競選人,您認為她本身的強項和弱項在哪裡?

曹長青:希拉里的強項和傑布‧布什比較相像,也是大名,因為她丈夫做過總統,她做過國務卿;第二,她有錢,她比傑布‧布什還有錢,她有個基金會,多少億美元哪!又有錢,又有名,這是她非常大的強項。

但是她有非常大的弱項。主要弱項第一個是「電子信件門」(「郵件門」),她有3萬件電子信,現在她只交了300份,1%;其它的她說都刪除了。為什麼要刪除?而且作為國務卿怎麼用個人的電子信而不用國家規定的?她違反規定!為什麼有意違反?是不是隱瞞什麼?令人想起尼克松的「水門事件」。這是她非常大的弱項,所以她為之被質疑。

另外一項是基金會捐款。她和丈夫、女兒三個人成立一個基金會,在她任國務卿期間和之後,公、私不分,有些時候很可能恰恰是利用她國務卿的身分拉基金捐款。這兩大弱項都導致她的總統之路有非常大的陰影。

主持人:再接著請問曹長青先生,在您看來,共和黨誰最應該出線來跟希拉里一爭高下?

曹長青:由於今天傑布‧布什宣布參選,一般都認為、國際輿論、美國媒體都報導,這兩位大名人、兩位有錢的人又重新演出「基度山恩仇記」了。

我認為可能傑布‧布什從初選、出線到成為共和黨候選人的可能性並不是很大。他雖然有大名、有大錢,當州長的時候成績也不錯,但是有巨大的弱點。第一個弱點,他的父親和哥哥都是總統,憑什麼美國人再選他呀?這一次的造勢大會他爸爸不來、他哥哥不來,為什麼這兩個人都缺席呢?就是因為怕引起聯想,而這一點恰恰是民主黨要攻擊他的。而且共和黨的初選,黨內同仁也攻擊他:「為什麼還是你呢?」這是他非常大的包袱。

另外,他演講能力不強。今天《華盛頓郵報》珍妮佛‧魯賓評論的第一句話就是,在共和黨11個人選中,傑布‧布什的口才不能令人恭維,不怎麼好。這是他的兩大弱項。

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其他幾個州長很有希望,像威斯康辛的州長;還沒宣布參選的俄亥俄州長;已經宣布參選的二位參議員也不錯,包括佛羅里達州的盧比奧和德克薩斯州的克魯茲,這四個人都是很有希望的。

這一次因為太多的人要出來參選,現在宣布11位,估計可能20位,19位是男性,1位女性,加上1位大公司的總裁;20個人對1個希拉里,所以這邊人才濟濟。這種情況下,共和黨到底誰最後能出線現在無法確定,但是可能領先的我估計最後很可能不是傑布‧布什,而是其他幾個州長或參議員。

主持人:謝謝曹長青先生。現在我們電話上有一位觀眾,加州的鍾女士您好。

加州鍾女士:曹老師、藍老師好。我覺得選一個總統,最重要的就是他對神的關係怎麼樣,最要緊心中是否有神?不要做一些得罪神的事,這是最最重要一個國家的領導應該做的事情,別的沒什麼。

主持人:謝謝鍾女士。我想請問藍述先生,您認為剛才鍾女士提的「心中要有對神的敬畏」,當然她也可能指的是對人的關心。我不知道您怎麼看競選總統最關鍵的素質?

藍述:美國可以說是基督教國家,每一個總統候選人基本上都必定會公開自己的宗教信仰,並且把訊息擺在網上,在傳統、歷史上好像沒有出現過這方面很嚴重的問題。一般來說,如果有這方面的問題,很難在競選過程中勝出,所以基本上這方面是很難挑出什麼問題的。

美國是屬於宗教自由的國家,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強調的是宗教自由,所以無論信仰什麼神都是受到尊重的,基本上我現在還看不到候選人有這方面的問題。

主持人:我們先接聽紐約郭先生的電話,之後我想請問曹長青先生同樣的問題。郭先生您好。

紐約郭先生:這次總統選舉,我覺得最關鍵的是美國將要走什麼道路的問題。前幾天希拉里在紐約的演講,就跟共產黨當年打土豪的宣傳一模一樣,什麼「要為窮人服務」、「不是富人的世界」,這樣下去的話,發展是相當危險的。所以我想問問曹長青先生,會不會她當選以後,給美國帶來危險?美國會不會越來越衰弱?這是我最關心的問題。

主持人:謝謝郭先生。曹長青先生,我不知道您有沒有聽清楚郭先生的問題?正好請您也回應一下,包括美國將要走什麼樣的道路?另外,您認為下一屆的美國總統候選人最重要的素質是什麼?

曹長青:當然,現在要選出的這位總統非常重要,大局面來看,美國從1960年代約翰‧肯尼迪當選總統,推行社會主義,大政府、大社會、國家管制一切,若干年後,美國一次大的反彈,里根總統壓倒多數當選,又壓倒性地順利連任,提出強烈的兩條:第一,對內政策必須走資本主義。什麼資本主義?必須走市場經濟、減稅,讓人民手裡有錢,要企業手裡有錢,要國家富強。

第二,對外必須承擔美國道德責任,無論你信仰上帝、不信仰上帝,必須承擔道德責任。美國必須做自由世界的旗手,來支持那些專制國家的人民推翻專制,走向民主道路。

所以這也是上次小布什總統的兩條政策:對外,把推廣民主價值作為基石;對內,推行市場經濟。將來美國必須出現這樣的總統,恢復美國憲法的根本道路:小政府,大社會,走保護個人權利、自由的社會,而不是走奧巴馬的道路。

今年我們選總統,如果選希拉里,一般人會說,那美國等於沒有選總統啊!希拉里還要繼續奧巴馬的社會主義、奧巴馬對外政策的妥協和綏靖主義,那美國就沒有希望了!所以美國這一次不僅是選一個總統,而是決定美國走什麼方向,對世界格局包括中國、包括亞太局勢都有重大的影響。

主持人:謝謝曹長青先生。下面我們接聽紐約一位吳女士的電話,吳女士您好。

紐約吳女士:主持人您好。我想發表幾句,我認為希拉里選上去的話,我們美國的經濟還是平淡淡的,不會好起來。因為什麼呢?你看奧巴馬,剛剛選總統的時候,說要把經濟怎麼怎麼弄好,現在就是一塌糊塗的,像我們工資都不加的,就是10塊錢1小時,美國的經濟確實是很糟。希拉里她自己年紀也這麼大了,沒有能力再支撐下去,我看是輸掉的比較多。我看現在還是選一個共和黨的領導人士,把我們美國的經濟可以帶動上去。

主持人:謝謝吳女士。節目還有一點時間,我想請藍述先生就剛才曹長青先生的評論和這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發表您的看法,有什麼要補充的?

藍述:我覺得美國總統本人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應該是不會太大的,除非在一些危機情況之下,比如2008年的金融危機,出現這種情況會有一定的影響。一般來講,美國總統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特別是如果共和黨當選了以後,更不會過多干涉市場的運作,這是毫無疑問的。

如果民主黨當選了以後,可能會進一步在社會福利上有所作為,增加稅收。所以每一個選舉人你要想一想,你要站在自己的荷包和政治理念上想一想,你覺得選哪一個候選人對你更有利。

主持人:謝謝。今天很抱歉,由於技術原因,以致有一些音效上的問題。我們非常感謝觀眾朋友們的踴躍參與和收看,也感謝二位嘉賓的精采評論。希望下一次節目能和您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