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周永康案宣判 外界吃驚 輿論鼎沸

【新唐人2015年06月12日訊】中共官方6月11號公布,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當天在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進行了一審宣判,周永康被認定犯有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三項罪行,被判無期徒刑。不僅消息的突然公布令外界感到吃驚,而且宣判結果,大大出乎外界的意料,於是,各種批評和質疑,立刻在媒體和網路上湧現。

總部設在美國的「大紀元新聞網」首先質疑,中共當局掩蓋了周永康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陰謀政變等核心罪行。報導引述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的話說,「活摘器官不應該是國家機密,如果以活摘器官作為機密,這個政府是很可怕的。」他認為中共當局應該將周永康活摘器官的罪行向全世界公布、向人民公布。

台灣「中央社」則報導說,周案宣判,有三大項不如預期,一是周永康刑度只是無期徒刑,不如先前預期;二是審理過程也不如預期的公開;三是受賄金額僅人民幣近1.29億元,更是讓外界跌破眼鏡。因為這三大不如預期,使得這場被認為是「世紀大審」的審判,被譏諷是「雷聲大、雨點小」。

《美國之音》也報導說,由於中共對周永康案沒有公開審判,法院的判決讓很多人感到吃驚,很多人原以為審判涉及國家秘密的部分可能不公開,但沒想到整個庭審過程都是秘密進行的。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則引述香港學者林和立的話說,天津法院對周永康的判決「比預料中要輕」。他說,此前北京的法學界都認為,周永康可能會被判死刑,或者是死緩。報導還分析說,周永康坦承犯罪,令人懷疑是否還有其他高層涉貪。

而在大陸網絡上,網民們也對周永康案秘密庭審和量刑太輕表示不滿,紛紛質疑,當局公布的罪行是避重就輕,有人追問說,我只想知道,傳說中謀殺前妻的事有沒有?也有人諷刺說,原以為會判死緩,只判無期,恐周本人也沒想到。真是仁政,反腐還給活路為懷!

編輯/周玉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