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最容易讓男性猝死的四大病症

【新唐人2015年6月10訊】心肌梗塞並非年輕男性猝死的首要病症,專家表示,有一些病症會讓人突然死亡,甚至來不及搶救。

大紀元電子報10日引述專家結論,專家認為以下4種病症是導致男性猝死的最常見病症,告訴民眾應留意哪些症狀,並總結要如何做才能降低死亡的方法。

1、肥厚型心肌病:這是一種以心室壁呈不對稱性肥厚為突出特徵的心肌疾病,會使心臟抽吸能力降低。約五百分之一的人患有這種疾病,每年有約1%的患者猝死,通常是由於心跳過快,其中很多人為年輕男性,甚至沒有意識到他們患上了心臟病。事實上,肥厚型心肌病是導致30歲以下男性死亡的最常見原因。通常運動員在競賽中猝死都應歸咎於該病。

專家認為多數病例都是遺傳的。很多死亡看似偶然:溺水、車禍、騎馬時摔下來,其實是由於該病的突然發作導致心臟驟停。如果發現家族中有遺傳史,可做心電圖和超聲波測試。此外,應特別警惕身體出現的不尋常信號,像呼吸異常急促、昏厥、從未有過的心跳過快等。患者應諮詢心臟病專科醫生來降低猝死的風險。藥物、去纖顫器和手術也可能有幫助。要定製運動計劃,不可從事劇烈運動,但也不要一直坐著不動。

2、腦動脈瘤:據美國中風協會(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統計,約300-500萬美國人的腦血管壁有異常突起,多數人毫無察覺,也沒有任何症狀。但最新一項研究發現,約三分之一的動脈瘤最終會破裂,使死亡率高達40%。

如果突然出現劇烈頭痛,特別是伴有其它異常症狀,包括眼瞼下垂、復視或單眼瞳孔擴散時,千萬不要忽視。這些可能是腫瘤壓迫大腦神經的信號。對於該病症,早期診斷是關鍵。如果醫生在腫瘤破裂之前就探測到它,他們可通過手術或其它治療手段進行修補。如果自身有高血壓症狀,也應警惕對腫瘤的影響。血液對腫瘤的衝擊力越大,它破裂的機會也越大。

3、主動脈夾層:這是美國最常見的主動脈急性疾病,是指主動脈內膜撕裂,導致血液通過內膜的破口流入主動脈壁各層之間形成夾層血腫。2003年著名演員約翰。瑞特(John Ritter)就是因該病猝死。醫生仍無法確定導致動脈內膜撕裂的原因,但如果主動脈夾層完全撕裂,將導致患者大量失血,迅速死亡。目前1萬人中僅有兩人患有主動脈夾層症,但多數為40-70歲的男性。

該疾病的主要症狀是胸部或後背突然出現劇烈疼痛。部份為家族遺傳。這些疾病會引起血管脆弱,更容易被撕裂,因此患有此類疾病的人應在出現胸口或後背疼痛時立即就醫。專家還建議患者注射流感疫苗。去年公佈的一項研究發現,因主動脈夾層住院的人數在流感高峰期急劇上升,這可能是由於對流感病毒的炎症反應導致了易感人群的動脈內膜被撕裂。

4、肺栓塞:每年有10萬美國人患上該病。肺栓塞是指體循環物質進入肺動脈及其分支,導致肺臟組織血液流通不足,使肺部血壓升高,同時也增加了心臟負荷。最常見的肺栓塞為血栓。約一半患者沒有任何症狀。但首發症狀就是猝死,其死亡幾率為25%。

醫生建議隨時留意身體任何部位出現的血栓,例如腿部和手臂等。用稀釋血液的藥物治療這些血栓,可防止血栓分裂併進入肺部。如果出現一側手臂或腿部疼痛腫脹,一兩天後仍不消失,特別是在最近有過骨折、坐長途飛機或久坐不動的經歷時應特別小心。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