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傳聞不斷 再傳調離上海做最後部署

【新唐人2015年06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日前,有外媒又傳出有關韓正將會晉京輔佐李克強的消息,日前韓正正在做調離上海的最後部署,對上海一連提出八項要求。近年對韓正將調離上海的傳聞不斷,有外媒認為,「進京」無疑是被架空,預示著江澤民苦心經營多年的「上海幫」被攻陷。

據海外媒體明鏡新聞稱,韓正可能會調京,出任小組副組長,栗戰書接掌上海。還有媒體聲稱,來自北京的消息說,韓正確認即將赴京,作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副手,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具體工作。

早在2013年11月就有外媒引述三名消息人士證實韓正將進京,其根據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全面深化改革《決定》提出,中央將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外界認為,該小組將是高層權力集中的機構,負責未來10年改革的總體規劃。

因此有媒體斷定,韓正此舉被解讀為不可能如傳說般調走,因為要交班了,斷不會如此表現,應交給接手的人來做部署了。不過,也有觀察人士注意到,韓正做最後的部署時,對上海一連提出八項要求,條條與改革有關,極符合傳說中他的新職。

當時有評論指出,十八屆三中全會定下的絕不僅僅是一份改革的方案,而是習近平李克強班底的兩任任期政綱。三中全會公報提到的改革目標,日程表定在2020年,是習李班子第二任期部署交班之年。因此,要做出一些人事安排,不僅是為新機構著想,更是為未來七年去安排。

還有報導分析說,「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主持者,包括李克強和他的副手,都具有完成這個時段的相應規劃。而韓正在多個方面,符合了相應的要求,既包括他的年齡、他的施政取態,甚至他的位子是習慣性上升到中共政治局常委一層。

據稱,習近平鐵杆心腹栗戰書將成為取代韓正出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最熱門人選。外媒引消息人士稱,上海曾經是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老巢,是江發跡的地方。江澤民希望心腹韓正繼續留任上海「一把手」,以照顧其家族和盟友的利益。

有評論稱,與作為一方諸侯的上海市委書記相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不過是個虛職,韓正若真「進京」,無疑是被架空。而栗戰書主政上海,便預示著江澤民苦心經營多年的「上海幫」已被習近平徹底「攻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