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令完成最可能以何種方式求生?

中國官方於4月下旬發布了「紅色通緝令」,令人驚詫的是,外逃的高嚴、令完成均不在通緝之列。顯然,這並不能說明他們可以安枕無憂,事實上,相關部門一直都不曾停止追捕他們的努力。

令完成作為令計劃的胞弟,所走的顯然是有別於其兄令計劃的路。令計劃深耕政壇,而令完成卻縱橫商海,先後在兩大具有官方背景的公司當中出任總裁。當二兄令政策東窗事發過後,一度有媒體稱令完成也失去了人身自由,但是,之後又被證實他已經飛身海外。

在令氏家族幾乎整體塌方的情況下,已經藏身美國紐約的令完成自然而然不會再主動認祖歸宗。如今,王岐山訪美在即,很有可能會和美方就外逃貪官一事進行交涉,甚至簽訂相關協議。此時此刻,令完成的內心應該比其他外逃貪官更為焦慮。不過,此前的中美之間並未簽訂引渡協議,所以,令完成暫時不會被遣返。

當然,一旦王岐山訪美,形勢就很可能出現逆轉。所以,在這之前,令完成必須想方設法地避免被遣返的遭遇。就在「紅色通緝令」發布不久,紐約很多華人律師都接到外逃貪官尋求法律保護的諮詢。當地著名華人律師李進進表示,他曾告訴他的客戶,只要美國政府沒有對你下手,你就沒有面臨被遞解出境的危險。

令完成和他的幾個哥哥一樣,也是無比精明狡猾的人,他對自己的違法違紀行為應該心知肚明,不可能沒有絲毫的危機感,此時此刻,他必然會想到以尋求政治避難的方式來繼續在美國過花天酒地的生活。相對而言,越是級別較高的官員或者和級別高的官員有牽涉的外逃貪官,獲得政治避難的可能性就越大。可以肯定,令完成一定會向美方尋求政治避難。

不過,令完成申請政治避難能否獲得成功,沒有人可以未卜先知,因為成與敗兩種可能性都存在。當然,申請失敗,然後被遣返回國,這種結果才是中國民眾最為期盼的,因為令完成與令計劃案牽涉甚深,有違法亂紀行為是鐵板釘釘的事情,遣返他,甚至還可能拔出蘿卜帶出泥。倘若不能將其遣返,勢必會給其他貪官帶來以類似方式逍遙法外的希望。

2015年5月18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