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儲糧「轉圈糧」頻現 朱鎔基也曾被騙

【新唐人2015年05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國企中儲糧系統「老病復發」,利用職權讓糧食「轉圈」竊取國家利益現象再被曝光。其實,中共官場轉圈糧怪象已久,最有名的當屬時任中共總理朱鎔基被騙之事。

5月10日,陸媒《瞭望》周刊披露東北糧儲系統調研中,「以陳頂新」的「轉圈糧」事件頻現糧食主產區的原因。

近日,遼寧、吉林兩省個別糧庫被曝出在政策性糧食收儲,和銷售出庫過程中以陳糧頂新糧,套取價差補貼。

報導稱,糧食存儲環節的問題在糧食主產區發生頻次很高。早在2013年河南省就開展「轉圈糧」專項預防調查,查出「轉圈糧」28億斤,涉及糧食資金7億多元。2014年,黑龍江僅在秋糧收購「轉圈糧」專項整治行動中就核查處理涉糧案件249起。

造成嚴重損害國家和農民雙重利益的「轉圈糧」運作中,儲備糧監管中依然沒有擺脫中儲糧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的問題是主要病根。

中儲糧是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的簡稱,是一家以糧油倉儲業務為主的大型國有企業。該公司成立於2000年,前身為國家糧食儲備局(1991年3月至2000年4月)。總部位於北京市,截止2015年,共有23家分公司和4家子公司(全資或控股),其業務覆蓋全國。

中共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等專家認為,「轉圈糧」的危害很大,主要反映在3個方面:

首先,「轉圈糧」擾亂糧食購銷市場秩序,加大農民賣糧難度。「轉圈糧」直接影響國有糧食庫存的消化,加劇國家糧庫倉容不足。庫存難消化,也會間接影響對新糧的收購。

其次,「轉圈糧」增加財政負擔。糧食不能順暢出庫,造成倉容緊張不得不擴建倉容,增加政府投入。2014年中儲糧總公司全年新開工建倉項目102個,總建設規模455萬噸。

其三,「轉圈糧」加速糧食陳化。好的糧食被「掉包」,陳糧仍按儲存新糧的辦法保存,會加劇糧食質量問題,不但會造成糧食出庫時因質量不合格造成浪費,而且有糧食安全隱患。

文章指出,一些專家認為,中儲糧代儲庫儲備的糧食出了問題,既要對涉事企業處罰,又要追究中儲糧相關分公司和直屬庫管理不到位的責任,除將相關企業列入政策性糧收儲黑名單,必要時取消出現問題的直屬庫收儲資格。

倪發科曾用糧食「轉圈」方法 欺騙朱鎔基

在中共官場,被國有化的糧食不但成為相關部門的獲利資源,而且也成為他們欺騙上級檢查的工具。最有名的例子莫過於倪發科「膽大包天」欺騙朱鎔基事件。

2015年2月28日,中共安徽原副省長倪發科因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曾收受價值1200萬元玉石,被判17年。《中國青年網》指出,倪發科曾被曝光造假騙朱鎔基。

1998年5月,安徽南陵縣為了應對時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的視察,從外地調運1031噸糧食到該縣糧站,「人造」出糧食滿倉的景象。前南陵縣委書記、時任蕪湖市委副書記的倪發科,在事發的前一天,領著一大幫人趕去驗收糧倉。待倪發科造假被揭穿後,朱鎔基怒斥:「連我都敢騙,真是膽大包天!」

2013年10月2日,中共官媒上出現題為《該好好查查倪發科背後的「包天」靠山吧?》的文章。文章質疑,倪發科的「包天之膽」是誰給的?誰是他的靠山,誰是他的保護傘?應該不太難查吧?「我們等著!」

此前,有民眾質疑,敢於欺騙朱鎔基的官,日後還要越級提拔;敢於提拔倪發科的人,此人肯定比總理的官還要大,那肯定是慈禧江太后(指江澤民)。

安徽大學教授芮必峰則表示,留心一下倪發科的政治軌跡不難發現,他是在騙了中共國務院以後仍能受重用、在有問題(帶「病」)時仍能被提拔的。

2014年7月28日,陸媒《九千網》以《倪發科是江澤慧女婿倪發科後台背景曝光》為題,披露「江澤慧是江上青的女兒、江澤民的妹妹。」同一天,該網還刊文進一步指明「倪發科妻子姓彭,是江澤慧和彭振華的女兒。」據此,外界獲悉江澤民應是腐敗官員倪發科的妻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