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省政壇變天 新民主黨顛覆保守黨44年統治

【新唐人2015年05月08日電】(新唐人記者平山報導)為期28天的第27屆加拿大亞伯塔省大選於5月5日落下帷幕,新民主黨異軍突起,贏得53個議席,取得組織多數黨政府資格,新民主黨領導人瑞秋·納特利(Rachel Notley)成為亞伯塔省第17位省長。而大選前執政的保守黨則土崩瓦解,只獲得10個議席,結束了保守黨在亞伯塔省連續44年執政的歷史,保守黨領袖彭司宣布辭職。

選舉結果令人吃驚

加拿大最富有、對企業最友好、傳統的保守黨鐵杆領地亞伯塔省一夜變天,把一個注重弱勢群體利益、深受工會支持、缺乏經濟管理經驗、主張增加富人和企業稅收的新民主黨推上執政舞台,令幾乎所有加拿大人都瞠目結舌。

亞省企業,尤其是石油天然氣企業,對大選結果憂心忡忡。亞省是加拿大經濟的龍頭老大,亞省企業的擔心蔓延全國,大選結束的第二天,多倫多股票市場開盤下跌219點,能源股票首當其衝,雖然石油價格達到每桶62美元的近五個月來的最高值,但能量股票指數卻下降了3%。

4月7日彭司宣布提前一年進行省大選時,沒有人預料新民主黨會有所作為,因為新民主黨最好的大選紀錄是在1986年取得16席,而1993年曾一席未得。大選開始前新民主黨僅擁有4個席位,去年10月剛剛接替布萊恩·梅森(Brian Mason),當選新民主黨領導人的瑞秋·納特利默默無聞,新民主黨在各選區匆匆推出的候選人,多是無名之輩,工會人員,小零售商,房地產經紀人,在校大學生,鮮有專業人士和有管理從政經驗的人員。輿論普遍認為保守黨可以輕鬆贏得大選,問題是保守黨能贏多少席位,最樂觀的估計是保守黨將贏80個席位。即使臨近投票,新民主黨民意支持率一路飆升,也沒有人預料新民主黨會大獲全勝,納特利對大選勝利依然沒有信心,表示願意數黨聯合,組成少數黨政府,而保守黨黨魁彭司依然信心滿滿,聲稱亞伯塔需要一個保守黨多數政府,不接受幾黨聯合執政。但世事難料,選舉結果與當初人們估計大相徑庭。那麼,這個奇蹟是如何發生的呢?

奇蹟是如何發生的?

加拿大最富有、個人收入最高,對企業最友好、保守黨的鐵杆領地亞伯塔省,一夜之間把一個被稱為太左翼、太「社會主義」、注重弱勢群體和環境保護、主張擴大公共醫療系統、深受工會支持、對富人和企業增稅、缺乏經濟管理經驗、不支持油砂和輸油管道項目的新民主黨推上台,令人瞠目結舌。發生這樣的奇蹟,追其究竟,靠的是保守黨「鼎力相助」,納特利出色表現,和令人羨慕的好運氣。

保守黨在亞伯塔省連續44年執政,滋生了濃重的特權文化,去年3月前省長雷德福由於濫權被迫辭職,特權文化大曝露,選民深痛惡絕。去年9月,前國會內閣部長彭司當選保守黨黨魁和亞省省長。新官上任,彭司大刀闊斧,採取了一連串改革措施,深得亞省有保守黨情結的人心。去年12月,野玫瑰黨黨魁達尼埃爾·史密斯(Danielle Smith)率9名省議員串黨保守黨,使保守黨席位由2012年大選時的61席增加到70席,彭司的個人威望也如日中天,支持率超過60%,保守黨和支持者把他視為保守黨的拯救者,對他寄予厚望。今年1月彭司放出提前大選的風,而此時三個主要反對黨竟有兩個沒有正式黨魁,曾被視為強勁對手的野玫瑰黨風光不再。4月7日彭司宣布提前一年進行省大選,理由是油價下跌,經濟形勢嚴峻,保守黨推出2015/16年度財政預算和10年長遠規劃,聲稱需要亞省選民背書。此時距大選投票日僅有28天,當時普遍認為保守黨可以輕鬆贏得大選。但選民並不認同彭司提前大選的理由,認為是保守黨把一黨利益放在全省利益之上,是根深蒂固的特權文化的再次發作,選民對彭司的期待化作對保守黨的憤怒。自由黨臨時領導人大衛·斯旺(David Swann)說,選民可以不選自由黨,但就是不要選保守黨,這番話反映了廣大選民的心聲。選民並非喜歡新民主黨,而是討厭保守黨。於是選民們把票投給從未在亞省執政、沒有機會在亞省表現、也不怎麼知道根底的新民主黨。保守黨烘托映襯了新民主黨,為新民主黨大選勝利立下了頭功。

納特利在競選中表現出色,短短數周內名聲鵲起,成了亞省政壇最耀眼的明星,4月23日電視辯論更是一枝獨秀,為新民主黨在亞省崛起立下了汗馬功勞。

新民主黨的運氣也太好了。亞省大約有254萬選民,約148萬選民參加投票,投票率57%,自2003年(60%)以來投票率最高。其中新民主黨得票率40%,保守黨28%,野玫瑰黨24%,自由黨4%,亞伯塔黨3%。新民主黨用40%的選票贏得議會61%的席位,得票利用率最高,運氣好的驚人。而保守黨得了28%的選票,僅取得11%席位,最為悲催。

民意不可違,最不可能發生的事發生了,幾個因素共同作用,把新民主黨送上了亞省執政舞台。

一些著名保守黨議員被迫成為犧牲品

肖輝對媒體說他落選的原因是「碰巧在海嘯中間」,意思說不是他不行,而是保守黨這次大選太衰了,跟著保守黨頹勢倒霉。這個說法對肖輝前議員是否合適另當別論,但對一些聲譽操守卓著、能力超群的保守黨精英而言確實恰如其分。

本次大選包括彭司在內只有三名保守黨內閣成員當選。跟隨史密斯串黨的9名野玫瑰黨議員只有3名獲得候選人資格,但在大選中全軍皆墨。一些大名鼎鼎,亞省人耳熟能詳的保守黨內閣大員也名落孫山,如衛生廳長斯蒂芬·曼德爾(Stephen Mandel),財務廳長羅賓·坎貝爾(Robin Campbell),教育廳長戈登·德克斯(Gordon Dirks),因與妻子產生法律糾紛而剛剛辭職的前司法廳長喬納森·丹尼斯(Jonathan Denis),甚至包括大選前被認為鐵定當選的原住民事務廳長泊柔·卡樂黑森(Pearl Calahasen)。卡樂黑森是原住民美地人(Métis),1989年起當選省議員,2001年起擔任原住民事務廳長,最近5次大選得票率都超過60%。但在這次大選中,受保守黨衰落大勢的影響,被一位初出茅廬的新民主黨候選人擊敗。聲譽甚佳、被視為保守黨明星候選人的前卡爾加里警察局長瑞克·漢森(Rick Hanson),令人吃驚地以區區100票輸給了名不見經傳的新民主黨候選人、工會工作者里卡多·米蘭達(Ricardo Miranda)。

彭司(Jim Prentice)辭職

選舉計票還沒有結束,彭司發表談話,依然強調當初提前大選的決定是正確的,選民也是正確的。為承擔保守黨選舉摻敗的責任,彭司宣布立即辭去保守黨黨魁和省議員職務,彭司說他對公眾生活的貢獻結束了,今後用更多的時間陪伴妻子兒女和孫子。彭司1956年7月出生,還不到69歲。彭司辭去議員職務這意味著卡爾加里Foothills選區的選民還要舉行補選,填補彭司辭職留下的空缺。彭司的辭職引來批評家們的嚴厲指責,他們認為彭司對支持他的選民們不負責任。選民們選擇彭司做他們在省議會的代表,與他當不當省長是兩回事。

納特利何許人也?

瑞秋·納特利1964年在埃德蒙頓出生,父親格蘭特·納特利(Grant Notley)從1968年到1984年飛機失事去世前一直為亞省新民主黨領導人。瑞秋·納特利是位專長於勞工法律的律師,從政前長期為工會服務,其夫君也是工會領導人。為此彭司在電視辯論中譏刺納特利「圍著工會老闆的指揮棒轉」。

納特利2008年當選埃德蒙頓Strathcona選區省議員,2012年連任。去年10月納特利以70%的得票率當選新民主黨領導人,接替布萊恩·梅森。納特利犀利而又溫和幽默。新民主黨公布施政綱領一天後,納特利透露財政預算中發現數據誤算,少算了十億支出。為此,在電視辯論中彭司暗示納特利腦殘,說「10%加12%等於20%,因為算術難」。納特利在發表大選獲勝宣言時,談到新民主黨當選省議員人數時調侃自己說「我還沒做算術題」,意思是說「算術難」,引起支持者們哄堂大笑。

女人當家

納特利是繼雷德福之後第二位當選的女省長。新民主黨大選的53位省議員中有24位女性,佔45%。本屆議會有27位女性,占議會總席位的31%,創歷屆議會女性議員數量之最。納特利在獲勝講演中說亞省女性議員比例在各省議會中最高,這是言過其實了。卑詩省議會有85個議席,其中女議員31名,佔36.5%;安大略省議會有107個議席,女議員38名,女性議員比例為35.5%。與這兩個加拿大最大的省份相比,亞省女議員比例只能屈居探花。

亞省的政治版圖

這次大選使亞省政治版圖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大選前保守黨擁有70個席位,野玫瑰黨和自由黨各擁有5個席位,新民主黨擁有4個席位,另外有3位獨立議席。大選後新民主黨贏得53席,比大選前增加49席;野玫瑰黨贏得21個席位,比大選前增加16席;保守黨獲得10席,比大選前減少60席;自由黨獲得1席,比大選前減少4席;格雷格·克拉克(Greg Clark)領導的亞伯塔黨贏得1席,實現零的突破。在卡爾加里Glenmore選區,保守黨和新民主黨的候選人得票相同,將重新計票。亞伯塔省議會總共有87個席位,新民主黨贏得的席位超過了44席組成多數黨政府的門檻,新民主黨領導人納特利順理成章成為亞伯塔省第17位省長;布賴恩·吉恩(Brian Jean)領導野玫瑰黨再次成為官方反對黨,保守黨則降為第三。

埃德蒙頓19個席位被新民主黨囊括一空。卡爾加里是傳統的保守黨領地,如今變成政黨百花園:市區內新民主黨贏得14席,保守黨8席,自由黨和亞伯塔黨各一席,城市郊區則被野玫瑰黨包圍。廣大鄉村,特別是西部地區,野玫瑰鮮花怒放,亞省中部和東北部則新民主黨黃花遍地,保守黨除了卡爾加里,在亞省中部東西兩側大草原市和LIoydminister市各佔一片翠蘭。

保守派(野玫瑰黨加保守黨)的總得票率達52.2%,超過了半數,說明保守派在亞省的強大根基。而新民主黨的民意支持率並不象大選結果那樣光鮮,弄得不好,就會在下屆大選中輸給保守派政黨。這種均勢力敵的形式,可以充分發揮民主政治的優勢,徹底清除亞省選民深痛惡絕的保守黨特權文化。

史密斯號召保守派聯合

前野玫瑰黨黨魁達尼埃爾·史密斯(Danielle Smith)評論說,無論她做了什麼,都不會阻擋新民主黨在亞省的崛起,這就是為什麼她一直主張保守派要聯合起來。這次大選保守派得票率52%,而新民主黨僅42%。但保守派的票被分流到野玫瑰黨和保守黨,而自由派的票都集中到新民主黨。所以今後兩個保守派政黨面臨的課題是如何聯合起來。史密斯說她在一個錯誤的時間做了一個正確的嘗試,她希望將來兩個保守派政黨的領導人能夠成功。

新民主黨的前生今世

聯邦新民主黨成立於1961年,由加拿大勞工大會(CLC)與合作聯邦聯盟(CCF)合并而來。加拿大勞工大會最初由民粹主義者、鄉村工作者、和社會主義者集合而成,兩個政治團體合并成新民主黨後,逐漸演變成為一個現代左翼政黨。新民主黨重視弱勢群體人權,主張擴大公共醫療服務,提高最低工資,減少貧困,保護環境,增加企業稅。2011年聯邦大選,在傑克·萊頓(Jack Layton)領導下,聯邦新民主黨在魁北克擊垮魁人黨,贏得國會第二多數席位,首次成為聯邦官方反對黨。新民主黨現任領導人是托馬斯·姆克萊爾(Thomas Mulcair),他將是今年10月19日聯邦大選現任總理斯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的強勁競爭對手。

亞伯塔省新民主黨於1962年成立,1966年在補選中首次贏得席位。1968年瑞秋·納特利的父親格蘭特·納特利(Grant Notley)接管了新民主黨,並在1971年大選中當選省議員,1982年成為亞省官方反對黨。1986年大選,新民主黨獲得30%的選票和16個議席,取得了除本次大選外最好的成績。但在1993年大選,新民主黨顆粒無收,1997年又捲土重來。進入21世紀,新民主黨一直擁有2到4個席位,2014年納特利接替布萊恩·梅森成為新民主黨領導人。

新民主黨在各省大選中也多有建樹,在卑詩省(1972-1975,1991-2001),新斯科舍省(2009-2013),安大略省(1990-1995),薩斯喀徹溫省(1971-1982,1991-2007),和育空地區(1985-1992,1996-2000)等省份都曾上台執政。目前在亞伯塔省(53席對87席)和曼尼托巴省(37席對57席)組成多數黨政府,在卑詩省(34席對85席)是官方反對黨,另外在安大略省(21席對107席)也佔有相當席位。

新民主黨上台後將為亞省帶來什麼?

新民主黨出身草根,以關心弱勢群體著稱。

納特利曾承諾增加2,000個長期護理床位;到2018年將最低工資標準增加至時薪15元;取消健康保險費;保守黨主張將保守黨新增加的各類收費全部取消;醫療特別是老人照顧預算將增加;教育預算也將增加;增加年收入超過12.5萬加元的富人個人收入所得稅;增加企業收入稅。

新民主黨將採用不同的政策管理亞伯塔省企業,尤其是石油工業。新民主黨政府將重新審查能源資源特許使用費,增加企業所得稅,不支持油砂輸油管道項目。新民主黨主張將公司稅由目前的10%提高到12%。目前加拿大主要省份企業稅率為:安大略省11.5%,卑詩省11%,薩斯喀徹溫省和馬尼托巴省12%。亞伯塔曾在2007年和2010年重新審查能源資源特許使用費,如果再次審查將是8年內第三次審查,每次審查都會帶來不確定性。

石油天然氣是亞省經濟支柱,其產出佔全省GDP的26%。新民主黨上台使能源企業憂心忡忡,新民主主張重新審查資源特許使用費,更被認為是雪上加霜。審查資源特許使用費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工作,且耗資巨大,而新民主黨缺乏這方面的的專業人員和知識,能源企業的擔心不無道理。

在民主制度下無論那個政黨上台,天都塌不下來。新民主黨也許經驗不足,不知道如何把事情做好,但要把事情做的象保守黨那樣糟糕也不容易。既然給了新民主黨上台執政的機會,就耐心觀察四年,若表現好,繼續支持,若不盡如人意,用選票再把他們選下來。本屆大選已成過去,選民現在要做的,是盡情享受這姍姍來遲的美好春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