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逃地鐵票可被捕 小罪重罰是與非

【新唐人2015年04月30日訊】中國有句老話:入鄉隨俗。在紐約,你可能會因為不熟悉法律法規而輕微犯罪,有可能導致罰款甚至坐牢的處罰。你知道有哪些小罪會導致重罰嗎?節目一開始,首先來了解一下。

近日,紐約市議長馬麗桃(Melissa Mark-Viverito)向市長提議,希望將一些輕微犯罪從輕發落,由刑事犯罪改為民事,從而避免人們因此被逮捕甚至坐牢。

這些輕微犯罪包括:

人行道上騎自行車﹔
天黑在公園逗留﹔
公開場合飲酒﹔
隨地大小便﹔
還有 逃地鐵票……

等等

紐約資深律師李在祥:「目前,法律並沒有強制警察,逮捕那些輕微犯罪的人。」

市長白思豪否決了馬麗桃的提案。

紐約市民:「我辛辛苦苦工作,才有錢買地鐵票,誰也別想白坐。」

市議長馬麗桃提出這項議案,主要原因之一,是為了減少青少年入獄量,防止他們背上犯罪記錄。

紐約資深律師李在祥:「我想市議長的提案是想,卸掉警察有關輕微犯罪的酌情權。」

紐約市對這些小罪重罰的傳統由來已久。而且現任紐約警局局長布萊頓有一套「破窗執法理論」,就是說如果小罪被輕視,終會導致嚴重犯罪的發生。

紐約資深律師李在祥:「有時逮捕翻越圍欄的逃票者,會從他身上搜出槍。我肯定破窗執法理論過去是必要的,而且有效,特別是80年代時充斥犯罪的紐約。」

不過,似乎記者採訪的市民中,有相當一部分也是站在從輕發落的立場。

紐約市民:「就是開張罰單吧,不要逮捕。」

逃票者要承擔一定法律責任,但逮捕或坐牢就太過度了。

我不認為年輕人要因此被逮捕。

馬麗桃在本週二再次強調,她的提案不是將錯誤行為合法化,而是減輕處罰,如開罰單等。也有法律界人士建議,可以讓這些輕微犯罪者去社區服務代替重刑。

紐約資深律師李在祥:「我確信市政官員終會達成一致,我也相信一定有別的辦法,讓人知道承擔責任,而不是用那些嚴厲的方式。」

有意思的是,對於例如逃地鐵票的行為,也有一些滑稽的觀點。

紐約市民:「這是小罪,特別是MTA票價又漲,有點可笑。」

人們需要坐車,需要公交,免費公交系統!

警局局長布萊頓開始也是不同意馬麗桃的提案,但是後來他的立場有所緩和,說是可以談一談。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Oliver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