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合作 強化戰略安全

【新唐人2015年4月20訊】據大紀元電子報4月20日的報導,日本首相安培晉三將於4月28日訪美。4月16日, 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Henry L. Stimson Center)舉辦「美日澳安全合作」研討會,與會學者認為,三國合作的重點是區域內戰略安全合作,對國際格局利大於弊。

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亞洲項目資深研究員詹姆斯•肖夫(James Schoff)表示,美日合作中,中共無疑是一個主要話題。中共以己度人,用「鬥」,而不是良性的競爭心態面對其他國家,尤其是美國。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NU)研究員大衛•安維爾(David Envall)表示,近年來日本與美國的合作,更多的專注於解決並平衡由中共破壞的亞洲海域的安全格局。美、日、澳三國的三角架構,是以戰略安全為中心。中、日、美之間的軍備競賽,是這種架構成立的主要原因。

從2010年起,日、澳達成了一系列合作協議:從軍事、資訊技術到經濟等多方位。與日澳合作不同的是,美日合作中雙方都在尋找平衡點。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Keio University)神保謙(Ken Jimbo)博士表示,日本希望能獨立發揮其國際作用,但同時,因為中共在亞洲海域的侵犯行為,日本需要美國的協助。「美、日、澳之間的信任,互相之間允許彼此參與的程度是合作的關鍵。對日本來說,既希望美國能參與維持亞洲海域『灰色區域』的安全,但又不想美國過多參與,影響日本的立場。」

從中共引起東海紛爭、單方重新劃分東海航空識別區後,亞太區域的海空紛爭頻繁,彼此以防禦心態為基點的軍事競賽造成區域內各國的消耗與壓力。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的石原裕介(Yusuke Ishihara)表示,真正能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各國可以尊重國際規則、加強溝通,以促進國際間發展的眼光進行合作。

4月15日,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代替中國成為美國國債最大持有國,這是自2008年金融危機後的首次。雖然不是決定因素,但在安培出使前日本成為美國的最大「債主」,這個時間點對日本無疑是有利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