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嶺千年娑羅樹 傳天竺僧侶印度帶回

【新唐人2015年04月20日訊】中國各地珍稀植物數不勝數,而珍稀古樹也不少見,在陝西西安長安區子午鎮的台溝,一棵樹齡逾1000多年的娑羅樹矗立在大秦嶺北麓的山腰間。據考證,存活於此的千年古樹僅此一株。

相傳,這棵娑羅樹是當年天竺僧侶延「絲綢之路」往來長安攜帶的種子種植於此,4月正值娑羅樹鬱鬱蔥蔥之時,5月開花,10月結果是北方地區娑羅樹的特徵。

如今,這棵歷經千年滄桑的娑羅樹,高約15米,樹冠面積約170平方米,樹圍達5米左右,需2至3個人手拉手才能將樹幹完整抱住。

台溝為秦嶺北麓的一個小山村,常有廟宇修建在當地,在娑羅樹正南方100米處,有一座名為「度母宮」的廟宇,兩處遙相呼應。

據了解,現在這座「度母宮」在隋朝遺址的基礎上修建而成。當地村民肖皓英介紹,此棵娑羅樹是一種象徵,時不時會有行腳僧前來朝拜,或於樹下打坐,或口念佛經以表達對佛祖的敬意。

歷史上有不少文人墨客都描寫過娑羅樹。宋歐陽修《定力院七葉木》的詩句「伊洛多佳木,娑羅舊得名,常於佛家見,宜在月中生」;清曹寅《娑羅樹歌》中有「俗言娑羅具眾德,……嘉哉斯樹世珍奇」。

據附近村民回憶,多年前此棵娑羅樹下有古時留下的石桌石凳,後來遭到毀壞。如今,娑羅樹下文人騷客吟唱的情景難以復現。

這棵棲居於此一千多年的娑羅樹飽經滄桑,目睹著古都長安歷史的變遷。

娑羅樹別名:七葉樹、波羅叉樹、摩訶娑羅樹、桫欏樹,為七葉樹科中七葉樹屬植物,產於印度及馬來半島等南亞熱帶雨林之中,屬多年生喬木。樹身高大,葉為長卵形而尖,表面光滑,花淡黃色,萼及花瓣外有灰色剛毛。因其氣味芳香,木材堅固,故可用來製作傢具或建材,又可供作藥用或香料。被佛教視之為聖樹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