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兆偉:讀美國老闆減薪93%給員工薪金翻倍咋心裡添堵?

據《廣州日報》4月16日報道美國西雅圖一家企業的老闆本周宣布,大幅降低自己的年薪,把節省出來的錢用於提高120名員工薪酬。每名員工年薪將上浮至最低7萬美元。

這位好心的老闆名字叫普賴斯。他將把自己的年薪從將近100萬美元削減至7萬美元,然後從預期的220萬美元2015年公司利潤中拿出75%至80%,為員工加薪。這就意味著這位老闆拿公司最少的薪酬……

讀了該條新聞,筆者猶如五味瓶被掀翻,心裡很不是滋味。

我們的企業老闆,無論國營還是民營,他們拿著高於職工數十倍、上百倍的工資,卻往往有個別老闆信口雌黃曰,企業盈利多少多少倍,職工工資增長多少多少。其實,員工大都「被增長」了,老闆把自己的工資大幅提高後,讓職工給攤平、稀釋了……

我們的富豪比比皆是。他們往往在「富豪榜上」鬥富,又有幾人能想到自己的員工或者社會上的貧困人口呢?

我們官人都很會說話,往往總是把「人民」掛在嘴上。然而,行動上卻難覓口頭上的「蹤跡」。久而久之,社會貧富差距越拉越大,造成國富民窮的畸形社會。

一次行動勝過百條美言。普賴斯給自己減薪93%,加薪給員工,使員工工資超過自己,會是個什麼結果呢?普賴斯把加薪計劃宣布後,員工們鼓掌歡呼。

普賴斯為員工加薪的靈感來自2010年一項有關幸福的研究。這項研究認為,人的心情與收入增加正相關,但年薪超過7.5萬美元後,這種幸福感將不再提升。

普賴斯為員工加薪,是用實際行動來提高員工的幸福感。普賴斯看到職工幸福,雖然自己的薪金下降了93%,他又何嘗沒有幸福感?!

由此及彼,大到國家,小到單位,領導把人民或員工的幸福當回事,人民和員工才會從心底擁護、愛戴你。否則,即使「擁護」、「愛戴」也是口頭的,是口是心非的……

讀了發生在美國老闆身上的故事,筆者心裡很不是滋味。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