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潔敏庭審供認受周永康之託開採油氣田

【新唐人2015年04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明志綜合報導)4月13日,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被湖北漢江中級法院開庭審理,湖北省檢察院以三項罪名進行起訴。蔣潔敏在任國資委主任前曾長期在中石油集團任職,與被稱為「石油幫」首領的周永康關係密切。起訴指,蔣潔敏受周永康之託開採油氣田,蔣對起訴書沒有任何異議。

蔣潔敏受審

中共喉舌新華網4月13日報導,湖北省漢江中級法院13日一審開庭審理了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原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被控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一案。湖北省檢察院漢江分院派員出庭支持公訴,蔣潔敏及其委託的辯護人到庭參加訴訟。

報導稱,下午15點16分,審判長宣布法庭辯論結束。被告人蔣潔敏作最後陳述稱自己犯下滔天罪行,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對起訴書沒有任何異議。

「受周永康之託」

起訴書指,蔣潔敏在2004至2013年,在中石油集團及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擔任不同職位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在項目建設、職務調整、職級晉陞等事上謀取利益,直接或透過妻子索取或非法收受14個單位和個人的財物。共計摺合人民幣1403.9073萬元。

2004年至2008年,蔣潔敏在擔任中石油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中石油股份公司副董事長、董事長、總裁期間,蔣潔敏曾受周永康之託,利用職權為他人在獲得油氣田區塊合作開採權、燃氣輪機發電機組項目招標、天然氣供應指標等事項上提供幫助,其行為嚴重擾亂了油氣資源管理秩序。

公訴人還在庭上指出,蔣潔敏個人及家庭財產及支出明顯超過個人及家庭合法收入,差額龐大,但他不能說明財產來源,加上他在中石油任職期間,出現濫用職權的情況。

與周永康關係密切

蔣潔敏是在2013年9月1日被宣布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他當時出任國務院國有資產管理委員會主任,並成為自中共十八大以來第一個落馬的中央委員。而在就任國資委主任前,蔣潔敏曾長期在中石油集團任職,最後離任時擔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蔣潔敏抓住了當時執掌強力部門的周永康,以周在石油系統的接班人自居,獲得了對中石油的牢固掌控權,

由於周永康曾經長期在石油行業任職,因此被視為是中共政壇「石油幫」的首領,而蔣潔敏則是「石油幫」主要成員,與周永康關係密切,因此普遍關注的是,此次公審蔣潔敏是否會提及他與周永康案的關係,甚至使周永康的涉嫌犯罪罪證曝光。

周永康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卸任中央政法委書記,但於2014年7月29日被指「涉嫌嚴重違紀」受到中紀委調查,並在2014年12月5日被開除黨籍,隨後被檢察機關立案逮捕。

2015年4月3日,中國官方宣布,周永康被控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三宗罪,將在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開庭審理。使周永康成為過去三十多年來首位被正式起訴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