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激戰點中東火藥桶 統治模式終極較量

【新唐人2015年04月12日訊】新聞週刊(470)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新聞週刊,我是陳曉天,節目一開始,我們首先帶您去看中東時局。過去幾個星期,也門衝突是不斷的。在以沙特為首的阿拉伯聯盟,對胡賽反政府武裝連日進行空襲的情況下,收效還是不佳。也門的內戰,點燃了中東的火藥桶,局勢各方都在關注。

呼嘯聲過,國際紅十字會派遣的第二架運載大量緊急醫療救助物品的飛機,星期六(4月11日)抵達也門,這些醫療用品將被分發到各地的醫院,救治在最近戰火中受傷的人。

國際紅十字會也門代表團負責人 Cedric Sc​​hweizer:「我們將儘快將這些救援物資,送到需要幫助的也門人手裡。」

三月下旬以來,也門戰火越燒越烈。被認為受伊朗支持的也門叛軍,和有阿拉伯聯軍為後盾的也門政府軍,激烈爭奪臨時首都亞丁。隨著戰火延燒,世界衛生組織(WHO)4月7日表態,也門已經陷入更為嚴峻的多邊戰爭,持續幾個星期的戰爭已經導致至少500多人死亡,1700多人受傷,死傷者中,有多名婦女兒童。

由於上週戰火激烈,實際死傷人數可能更多。平民隨時受到炮火威脅,飽受斷電、斷水和斷燃料之苦。世衛組織認為,目前也門人道主義局勢處於危機狀態。也門,這個位於阿拉伯半島南端的國家,成為戰亂頻仍的中東地區,新的火藥桶。

也門首都薩那戰事目擊者:「這裡是一座鬼城。你可以聽到空襲和高射砲的聲音,街上一個人都沒有。」

戰火由甚葉派的胡賽叛軍武裝和遜尼派的政府軍點燃,胡賽叛軍今年年初控制了也門首都薩那,脅迫總統哈迪和內閣辭職,讓西方和阿拉伯聯盟措手不及。 2月底,總統哈迪逃離軟禁,來到南部港口亞丁,把這裡定為臨時首都。亞丁是也門第二大城市,也是阿拉伯半島南部最重要的港口,胡賽武裝隨即也向亞丁開進。

3月26日,以沙特為首的阿拉伯聯盟發動了果斷風暴行動,對胡賽武裝的多處軍事基地展開連續空襲,阻止其奪取亞丁,讓哈迪人馬有機會以亞丁為基地反擊,重建也門政府。

不過,和中東其他地區亂局一樣,阿拉伯聯軍在也門發動的空襲,對地面上的局勢似乎沒有太多的效果。哈迪政府軍希望聯軍更多地投入地面部隊,但是有美國官員認為,沙特面對的是一支訓練有素的武裝,要打贏這一仗並不容易。

儘管如此,美國加快了向沙特阿拉伯提供武器、情報和後勤援助,還會派遣技術小組到沙特,指揮沙特空軍使用F-15戰鬥機,並向沙特的戰機提供空中加油技術。美國這一舉動,一方面是表示針對胡賽武裝空襲的支持,另一方面,美國擔心阿拉伯半島上的蓋達組織,會利用也門目前的戰亂擴大勢力範圍,控制更多石油資源豐富的地區。因此美國採取行動,希望早日平息戰亂。

自從胡賽武裝發動叛亂以來,阿拉伯聯盟就一直譴責同樣是甚葉派的伊朗在背後支持胡賽,儘管伊朗對此否認,但是伊朗海軍第33艦隊卻在2月底前往了亞丁灣,這個哈迪總統的臨時政府所在地。

美國國務卿克里:「很明顯,有物資來自伊朗。每星期有很多航班飛進,我們跟蹤知道這些航班。我們清楚​​伊朗一直給也門(叛軍)支持。」

美國國務卿克里強調,美國非常關注也門局勢,不會袖手旁觀地任由伊朗破壞區域安全穩定。

美國國務卿克里:「我們可以同時做兩件事情:一是,我們能夠知道,一個擁有核武的伊朗比沒有核武威脅更大。同時,我們必須挺身阻止不當或違反國際法的干擾、妨礙地區穩定和利益的行為,以及傷害我們的朋友。」

針對也門目前的局勢,一般的解讀是伊斯蘭甚葉派和遜尼派之間的宗教派別衝突,旅美時事評論家曹長青認為,實際上,這是中東地區兩種治理模式的較量。

旅美時事評論家曹長青:「宗教的衝突有沒有?因為中東這些國家老有什麼什葉派遜尼派,無論在伊拉克,或者敘利亞都有派別的問題,這個宗教派別是有的。但是我覺得這個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還是個專制和民主的問題。剛才講了,1999年也門選舉了,一屆總統7年,這個總統又連任了14年,然後在批評下,認為他有些方面不合法,修改憲法,謀取自己連任,無限期連任,就下台了。新的總統哈迪也是合法產生的,在這種情況下,是個民主的體制,多黨制的,這種情況下,胡賽武裝集團在伊朗的背後支持下,一個專制毛拉政權的支持下,想顛覆這個親美國、親西方的哈迪總統,哈迪政府,所以在也門產生的這種事情,是野蠻和文明的一場爭鬥,而種族衝突、宗教衝突是第二位的,次要的。」

過去幾週,也門衝突不斷升級。以沙特為首的聯軍對反政府軍胡賽武裝的連日空襲,沒能阻止胡賽武裝攻入臨時首府亞丁。各種勢力的長期衝突導致了也門今天的局勢。然而,也門的內戰會不會演變為更大範圍的戰爭?中東局勢對全球反恐會造成甚麼影響?各方持續關注。

撰稿:陳曉天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