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PX廠爆炸 環境污染真相難掩蓋

【新唐人2015年04月12日訊】新聞週刊(470)福建漳州古雷PX化工廠6號發生爆炸,沖天大火燃燒了近24個小時才撲滅,但隨後幾天又多次復燃。爆炸和大火對周圍的空氣和水造成嚴重污染,部分村民不敢回家。這是漳州PX化工廠投產不到兩年,第二次發生爆炸。中共官方大力宣傳的PX項目是否安全,是否會造成污染?項目的投資人又有甚麼背景?一起來看看。

4月6號晚上7點左右,福建省漳州市古雷PX化工廠聯合裝置區發生爆炸,三個儲油罐猛烈燃燒,現場火光衝天。附近村民說,房屋的屋頂都被震塌下來。

中共官方通報,事故造成19人受傷,當地村民認為,傷亡人數可能更多。

古雷鎮村民謝先生:「那個數字不相信的,那天晚上120車子很多嘛,在來來回回,震得玻璃碎掉了,人都變形了。」

三個儲油罐的大火幾次被撲滅,又幾次復燃。8號,第四個儲油罐爆炸起火。

當地黑煙瀰漫,東山還下黑雨,廠區附近幾個村的村民連夜從海上逃到上風口避難,漳浦縣城賓館爆滿。

杏仔村村民陳先生:「杏仔村以南的古城村、汕尾村、下垵村這幾個村都還沒拆遷,它們就在下風口,影響是最大的,所有的人全部都逃出來了,不算是政府安置,都是自發性的,自己找個地方住,縣城的賓館都滿了。」

然而,中共官方發佈周邊大氣近地面、海域的環境監測結果,卻稱主要指標正常,將爆炸定性為安全生產事故,不提環境污染

10號,PX廠明火已撲滅,古雷8個村的村民陸續返家。但距離廠區最近的杏仔村尚未拆遷的10多戶村民擔心環境污染,不敢回家。

古雷鎮杏仔村村民陳先生:「我們不願意回去,化工廠爆炸不知道有沒有毒,我們家裏的玻璃都震碎了,如果回去的話也不好住啊,聽說養海馬的、養鮑魚的,都沒人要,8個村回去說很臭,有的一回去又上來了。」

環境的污染給當地的水產、農業帶來嚴重影響。

據報導,古雷岱仔村農民養殖的上萬海馬全部漂浮,部分死亡。有汕尾村養殖戶反映,他們所養的北美白蝦也開始死亡。農產品更是無人問津。

古雷鎮新港城劉先生:「海馬死了一部分,蝦子有些發黑,肯定受到污染,本地的海產、蔬菜大家都不敢吃,很多人擔心污染,或者滲透到土壤裡面去,我們就想要一個知情權,政府不要掩蓋真相。」

據了解,PX又稱對二甲苯,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3類致癌物,即「尚不能確定其是否對人體致癌」。

但民間擔心,PX項目會對身體健康和生態環境造成危害,各地民眾一直反對在當地修建PX項目。

古雷PX項目原本選址在廈門。2007年,廈門市民發動大規模遊行,強烈抵制建廠。當局隨後將其改址到福建漳州古雷半島。2013年7月,投產僅一個月就曾發生過一次爆炸。

不管中共當局如何為PX項目做宣傳,福建漳州PX化工廠兩年內兩次發生爆炸,及其對周邊環境造成的污染,都讓民眾難以相信項目的安全。

此外,讓百姓質疑的還有,漳州PX化工廠老闆陳由豪,竟是台灣通緝的十大要犯之一。

75歲的陳由豪,在台灣欠債20億美元,因涉嫌掏空、背信潛逃到大陸,獲得居民身份。

「亞洲週刊」曾報導,陳由豪旗下的翔鷺集團與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合作,才能輕鬆取得土地與融資。2012年,翔鷺集團在漳州投下約50億美元。

撰稿:易聞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