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吸菸會讓超級病毒更強

【新唐人2015年04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最新的研究證明,吸菸不僅有害健康,更可以讓超級細菌更加強壯,對各種抗生素的抗藥性更強。

《今日美國》4月4日引述研究小組組長、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亞歷山大(Laura Crotty Alexander):「我們都知道吸菸會損害人的呼吸系統和免疫系統,現在我們已經看到其更不利的一面,(香菸燃燒產生)的煙霧可以加持入侵的細菌,讓它們更加強壯。」

研究團隊在醫療日報Eureka Alert上發表文章,指出,暴露在香菸煙霧中的超級細菌更加活躍,更難以被消滅,彷彿煙霧可以讓超級細菌啟動其自我警告系統,增強其防禦能力。

文章介紹,學者採用了兩組分別被香菸燻過和沒燻過的MRSA超級細菌,植入免疫細胞看反應,發現被煙燻過的MRSA細菌難以被殺死,被煙燻的越多,越難被殺死,反而可以傷害免疫細胞。

研究認為,香菸對人體對抗超級細菌的殺傷力極大,因為香菸本身破壞人的免疫系統,在此基礎上再增強超級細菌的抗藥性,會導致吸菸人的身體更難以應對超級細菌。

超級細菌是指暴露在一種或多種抗生素中仍可以生存的細菌,人類一旦感染了這類細菌,現有藥物很難將這些細菌殺死。

超級細菌目前常見的有MRSA(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VISA(萬古黴素敏感性減低金黃色葡萄球菌)、VRSA(抗萬古黴素金黃色葡萄球菌)、ESBL(超廣效β-內醯胺酶)、VRE(抗萬古黴素腸球菌)、MRAB(多重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 CRE(Carbapenem resistant enterobacteriaceae)等,其中MRSA最常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