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殺人退休高官的5支槍暴露了什麼?

3月20日晚,內蒙古自治區前公安廳長、政府副主席、政協副主席趙黎平,在赤峰市橋北街道用刀刺傷情人李某某後,向她開了兩槍。李某某攔車逃跑並撥通110報警稱趙黎平要殺我。趙黎平駕車追擊,21時半,李某某到百合新城下車,趙黎平追上朝她開槍。女子中槍倒地後,被趙黎平裝進車後備廂拋屍、焚燒遺體。目前趙黎平涉嫌事先預謀故意殺人被逮捕(2015年3月30日京華時報)。

案件發生後,赤峰警方在大牛圈山找到被趙黎平壓在石頭下的兩把手槍;警方在趙黎平車上找到一把槍;還從其呼市家中搜出兩把手槍。趙黎平雖然曾經是警界退休高官,但退休後必須上交入庫,顯然趙黎平並沒有持槍資格。那麼,趙黎平持有的5把槍究竟是哪裡來的呢?對此,檢察機關對其是否涉嫌私藏槍支罪也已向公安機關提出偵查意見。

趙黎平持有的5把槍渠道來源於黑槍?對此,相關人士認為趙黎平可能是從邊境買來的黑槍。對於中國邊境存在私下買賣槍支交易早已不是什麼新聞;或許在一些城市的公共廁所內人們都能看到販賣槍支的聯繫電話。筆者不知槍支市場行情,但一支槍少說也在幾千元到上萬元之間。作為警界高官的趙黎平會高價買槍甚至承擔買槍風險嗎?這似乎不可能!私下買賣槍支交易嚴重影響社會治安社會穩定,但人們需要追問的是私下買賣槍支的市場交易為什麼能夠存在?這是否有相關警方不作為或聽之任之現象?或是背後另有隱情?

趙黎平持有的5把槍究竟是繳獲槍支未登記上繳?有相關人士認為趙黎平的槍或是警方繳獲的槍支沒有登記上繳。此說比較合乎情理。警方在破獲非法買賣槍支交易時,趙黎平發現有的槍支或質量好,或槍支性能特別被趙黎平截留下來是完全可能的!或許,這正是趙黎平5支槍的來源渠道?

假如趙黎平擁有的5支槍確是警方在破獲非法買賣槍支交易時截留下來,這是否意味警方辦案繳獲的槍支管理存在嚴重疏漏?對於公安機關辦案過程繳獲槍支、金錢物品等一定有登記、上交、管理等相關制度。趙黎平怎麼就輕易截留下5支槍?這其間為什麼就沒有人督促趙黎平及時上交?這是否意味警方破案繳獲贓物存在很大制度漏洞?趙黎平可以截留5支槍,如此還有什麼不可以截留?

當然,也可能是公安機關破獲案件時繳獲贓物等,有相關嚴密的登記、上交、管理制度?只是遭遇趙黎平這樣級別高官部門一把手,一切登記、上交、管理制度就嚴重失效?相關管理人員不去也不敢催促上司上交,也沒有哪一相關管理人員願意去催促上司上交?如此繳獲贓物、物品登記、上交、管理制度在高官或一把手面前就沒有管理制度可言?顯然,在多少地方對一把手根本沒有監督?更沒有誰去監督一把手!如此高官、一把手的監督是否處於失控狀態?不被監督的官員是不是什麼樣的違法亂紀行為都能出現?

那麼,人們更要追問的是趙黎平截留這5支槍究竟是為了幹什麼?作為省部級警界高官的趙黎平,自身絕不會有什麼安全顧慮吧?顯然,趙黎平截留的槍支另有他用?從相關報導中可以看出趙黎平還涉及嚴重貪腐等腐敗現象,趙黎平任職期間更遭遇下屬種種非議。由此看來趙黎平截留槍支或許為有朝一日迫害舉報人,或為了防止上級機關調查反抗。或許,舉槍殺情婦也是其截留槍支因素之一。無論如何趙黎平截留的槍支總是派上了用場?在此筆者想問一句,相關槍支管理人員是不是該被追究問責?人們還要追問的是還有多少趙黎平這樣的官員私下隱藏槍支?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