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鋪路捉虎王?中共向美提供追逃名單

【新唐人2015年03月28日訊】中共最高檢反貪總局日前透露,北京當局已經向美國提供一份涉嫌貪污受賄的150名經濟逃犯名單,並且已向美國申請提供協助,追捕這些人。同時,中共也決定啟動2015年的反腐國際追逃追贓行動「天網」。評論分析,結合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將訪美的消息,這些動作,或為圍剿終極「虎王」鋪路。

中共英文報紙《中國日報》,3月26號援引中共最高檢反貪總局局長徐進輝的話說,這份名單中的150名涉嫌受賄之人,已逃亡美國,中方已向美國申請提供協助追捕這些外逃人員。

徐進輝表示,外逃贓官出逃前在政府或國企工作,當局將啟動法律程序,沒收他們的海外資產。

3月25號,美國國務院表示,鼓勵中方提供強有力證據和情報,確保美國執法機構調查和起訴涉嫌腐敗的案件。

大陸網路作家劉逸明:「貪官污吏就是這個社會的毒瘤,老百姓對其深惡痛絕,中共高層現在要加大力氣去將外逃貪官給追捕回來,我覺得雖然美國沒有跟中國簽署引渡協議,但是於法於理還是應該給中國提供必要的協助,畢竟這些人所擁有的財富是不乾淨的,是中國老百姓所創造的。」

26號當天,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稱,國際追討追贓工作辦公室日前在北京開會,啟動「天網」行動,追討中共的外逃貪官以及贓款。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中共如果真是要把這些貪官污吏緝拿歸案,資金追回去的話,這無疑會對中國的反腐敗是一個很大的刺激,以後,那些貪官污吏就斷了念頭了,他也知道貪污了以後,跑到海外來也不安全,這樣這些貪官污吏有可能受到震懾。」

不過,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教授魏德安向陸媒表示,由於中美沒簽引渡條約,中美追逃追贓合作「很複雜、有難度」。目前雙方合作的主渠道,仍是專注調查貪官的簽證欺詐和洗錢問題,通過起訴來遣返在逃人員或就地審判。

去年7月,中共公安部宣佈,啟動「獵狐2014」專項行動,緝捕境外經濟逃犯。

不少學者統計,過去5年,至少有100萬貪官及家人把資產轉移到海外。去年8月,大陸媒體引述中共公安部高官的話報導,美國已成為「中國逃犯逍遙法外的頭號目的地。」但報導同時引述中共公安部的數據說,過去10年來,僅有兩人被抓捕回國。

據中共追逃辦負責人介紹,到去年底,公安部在境外緝捕歸案428人。

近一段時期來,外媒紛紛報導,王岐山將訪美,或為推動追緝貪官的「海外獵狐」行動,與抓捕已落馬的中共大內總管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

不過,3月20號,海外論壇發表題為「王岐山訪美 必有比抓令完成更大的事」一文,認為王岐山訪美推動「獵狐行動」只是個幌子。

文章分析,中共每到關鍵時刻都有「拜碼頭」的習慣。這次習近平讓王岐山去得到歐巴馬的支持,一旦得到認可,今年,習、王的反腐將進入決戰階段,習王動手活捉「虎王」將血雨腥風,很可能有非常重要的大人物將落馬。

時政評論員藍述:「現在從北京的反腐態勢來看,越來越接近終極大老虎江澤民,離腐敗的核心越接近的話,它這個破案的力度就加大,它需要美國的合作,把一些關鍵性的一些證人和一些腐敗的官員引渡回國,有利於它下一步的反腐行動。」

外界關注到,自拿下江系大員徐才厚和周永康後,習近平今年針對江澤民集團的「打虎」行動正不斷升級,近期密集發出鎖定江澤民本人以及江系二號人物曾慶紅的信號。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