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唐風:仙女游唐昌觀,余香一個月後才散盡

大概神仙的時間和我們真的差很多,我們說天上一日,地下一年也是有道理的。古代有神仙游唐昌觀,香氣一個多月才散盡,按照天上的時間算,一個月也就是她們那裡的一個時辰。

長安安業唐昌觀,舊時有玉蕊花。那花每當開放的時候,就好像瓊林瑤樹一般。唐代元和年間,春天萬花正盛,乘車騎馬踏青遊玩的人接連不斷。忽然有一天,有個女子年約十七八歲,穿著綠色繡花衣裳,垂著雙髻,沒戴簪珥一類的首飾,臉色柔順,特別出眾。跟隨她的有兩個女道士和三個小僕人,都留著草髻穿著黃衫,無比端莊秀麗。

不久,女郎下了馬,用白角扇遮住面容,直接到養花的地方,異香濃郁,傳到幾十步外。觀看的人疑心她們出自宮廷,所以沒有人敢逼近去看她們。女郎佇立了很久,令女僕摘取幾枝花就出來了。將要乘馬的時候,女郎回頭對穿黃衫的人說:「從前有玉峰之約,從這裡前往吧。」當時觀看的人象一堵牆一樣,全都覺得煙飛鶴唳,景物放射光彩。女郎騎上馬剛走一百多步,有股輕輕的風吹起塵土隨之而去。不一會兒,塵土消失了,望見她們已經在半空中了,這才醒悟是神仙出游。仙女所留下的余香經久不散,一直經過一個多月才消失。

也許哪天在街上,我們也會遇到神仙的,只不過對面也認不出來罷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