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揭徐才厚十卡車巨額財產去向

【新唐人記者 綜合報導】(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徐才厚自去年落馬後,就一直傳出病情危重的消息。從官方公佈的進程看,當局似乎也盡力在搶時間處置徐案。徐才厚的死亡,除了時間點的巧合引起人們諸多猜測外,其生前所貪腐的巨額資金的去向仍未明瞭,因此這也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剛剛死去的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因收賄貪腐落馬,去年中共軍事監察院在徐才厚案審查終結時提到,徐才厚與其家人收受他人賄賂「數額特別巨大」。稍早前,曾有媒體披露,調查人員曾在徐才厚位於北京的住所地下室搜出大量現金,重量達一頓,另有大批珠寶玉石,需用10多台軍用卡車才能全數將這些財產拉走。

3月15日,中共官方發布消息稱,中共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因膀胱癌終末期,全身多發轉移,多器官功能衰竭,醫治無效在醫院死亡。」

有媒體引用中共黨史研究學者章立凡的話稱,中共一直猶豫是否公開審判徐才厚,擔心會洩露機密,但不公開審判又無法向民眾交代,認為徐才厚病逝,可能是結束該案最好的方法。

徐才厚的死確實令該案的審判結果不了了之。於是,他身前貪腐的「巨額財產」的去向則成為人們近來關注的話題。

據陸媒分析,中共對涉案財產按性質分為兩種,「違紀所得」與「違法所得」,紀檢可以沒收其違紀所得贓款,但例如「非法經營罪」等罪行則必須走司法程序後再沒收這部分財產。

據刑辯律師毛立新的推測,徐才厚的違紀所得可能早在被雙規時即被沒收並上繳國庫。而違法所得若在紀監階段沒有被沒收、上繳國庫,那麼後續財產處置會走司法程序中的特別程序。

也就是說,徐才厚違法、違紀所得,最終或許皆會被收回並「上繳國庫」。只是這個國庫的概念對中國人來說實在模糊,國庫的資金去向何在?貪腐巨額既然取之於民,那麼是否能還之於民?目前看來,似乎仍未能下定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