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談重啟 為達框架協議消分歧

【新唐人2015年03月16日訊】週一(3月16日),美國與伊朗在瑞士洛桑(Lausanne)就德黑蘭爭議性核計劃展開新一輪談判,希望在本月31日達成框架協議截止期限前,縮小彼此間的分歧。

美國國務卿克里與伊朗外長扎裡夫(Mohammad Javad Zarif)週一在洛桑舉行會晤,再度就伊朗核計劃進行談判。參加會談的還有美國能源部長莫尼茲和伊朗國家原子能組織主席薩利希。兩人週日已經會面,商談遏制伊朗核計劃的技術細節。

伊朗同美、俄、中、英、法、德六國,計劃在3月31日就伊朗核計劃達成一項劃時代框架協議,並在6月30日達成最後協議。

克里在上週日表示,歷經18個月的緊張談判,現在是達成共識並簽署協定的時候了,希望未來幾天就能達成協議。

克里已敦促伊朗為達成框架協議做出讓步。該協議將解除西方對伊朗的製裁,以換取對伊朗核計劃的遏制。

克里希望伊朗大幅縮減核計劃的規模,以加大其研發核武器的難度。不過,扎裡夫則稱,伊朗核計劃單純用於和平目的。伊朗希望擴大核活動。

而扎裡夫本身也面臨伊朗強硬派的壓力,要求他緩解伊朗受到的制裁。

伊朗與主要大國本週將在洛桑會晤展開進一步談判,但具體日期還沒有公布。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