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傳統天穿日 布里斯本喜慶祝

【新唐人2015年03月15日訊】社區廣角鏡(388)黃曆正月二十是「天穿日」,也是客家人特有的節日,依習俗這一天必需休息,據說是為了紀念「女媧」煉石補天的典故而流傳下來。澳洲昆士蘭客家會每一年都會依習俗,在天穿日舉辦慶祝活動。今年特別邀請台灣「金滿圓戲劇團」與「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蒞臨布里斯本,推廣客家文藝。請看來自布里斯本的報導。

為推廣台灣客家文化,拓展客家戲曲與音樂藝術,並宣慰澳洲僑胞,3月7日下午四點,昆士蘭客家會在布里斯本MacGregor小學大禮堂,舉辦「客藝迎天穿」活動,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澳洲各級政要,僑胞及各族裔人士,約四百多人熱烈參與。

今年特別邀請到在台灣已經連續14年,榮獲苗栗縣傑出演藝團隊的「金滿圓戲劇團」,及文建會指定為國家級無形文化遺產的「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來澳演出,由已經是第五代傳人的鄭榮興教授率領。

鄭榮興教授對於推廣客家文化不遺餘力:「一方面可以把我們的客家文化,推廣到海外,除了讓自己的鄉親、僑界,可以欣賞以外,更可以讓海外不同族群的人,認識我們客家的文化。」

節目首先由 拉開序幕,福、錄、壽等三仙,祝賀觀眾萬事如意、心想事成。整個節目包含了扮仙戲、戲曲武功、客家大戲、傳統客家山歌與客家八音等多樣精彩內容,最後由[八仙過海] 的精彩絕倫武戲,贏得觀眾熱烈的掌聲。戲棚下的觀眾叫好聲此起彼落。

昆士蘭客家會伍其修會長:『讓我們海外的鄉親,幾十年再也沒體驗過小時候在戲棚下看戲的那種情壞,今天我們能夠在海外享受到這場精彩的演出,真讓我們心懷感激。』

訪澳期間,鄭教授還在昆士蘭台灣中心,舉辦一場 [認識客家戲曲藝術] 講座,讓鄉親對客家文化有了深刻的了解。他並拜訪布里斯本客家鄉親,演奏客家八音禮儀,祝賀鄉親福祿雙全。

新唐人記者倪爾森、琳達澳大利亞布里斯本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