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稱周案將公審 敲山欲震更大老虎?

【新唐人2015年03月14日訊】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和最高檢察院檢察長,12號向中共人大作工作報告時,有陸媒記者提問有關周永康、徐才厚等高官案件接下來的審判,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回應:將依法公開審判。這引來外界的高度關注,猜測會如何公開,以及公開到甚麼程度。而最高法的新聞發言人孫軍工對媒體表示,對於社會關注的案件不排斥微博直播。

3月12號,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及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分別向人大作工作報告,曹建明在報告當中特別提到,目前檢察院系統正在公開辦理周永康、徐才厚、李東生等28名部級以上官員犯罪案件。

這些部級以上官員的犯罪,已經由黨紀雙規等等,都移至司法機關了,在未來一年多的時間裏,這些人馬上就面臨著審理,是否公開,尤其有了薄熙來案件的公開審理範例之後,對這28個部級以上官員的審理,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有媒體記者提問,目前被查出的20多名省部級以上官員,接下來對他們的審判,是不是也是很大的工作量,將怎麼安排?

周強回應,就是「依法公開審判」。

最高法新聞發言人孫軍工當天在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稱,社會關注的案件不排斥微博直播。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表示,真正依法辦案,依法審判,就應該是公開公正的電視直播或微博直播,但這樣的話,將會抖出甚麼料很難說。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徐才厚他們這種高官,實際上在審判當中公開審判有利於司法公正,向全國人民甚至向全世界直播,他們究竟有甚麼醜行、罪惡大家都知道,當然公開審理的時候也會有新的爆料,或者意想不到的情節出現這都是有可能的。」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鑒於當時公開審判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時,微博直播過程中曝出一些醜聞,讓當局顏面盡失,對周永康等高官案件,能夠達到完全的公開審判併進行直播,不太可能。

時政評論員陳明慧:「真正的我認為它完全直播那種可能性不大,過程中很有可能局勢就是現場局面很難控制,很可能失控,這是他們不希望的,所以一切進展是他們肯定會把握這個火候。」

事實上,薄熙來案審判時所謂的微博直播,也被輿論抨擊,認為是進行了關鍵的刪除和剪輯,完全是偽透明,假直播。

中國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中共無論是從哪個體制,從哪個角度講他已經爛透了,沒有一個人有那個勇氣向全國直播這個體制裡面的壞人壞事,上次薄熙來那個直播,實際上有很多真正的內幕,它都是經過過濾的,最後薄熙來講的一些話沒有通過微博直接的發出來,那不能叫直播,就是一種欺世盜名的做法。」

中國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表示,薄熙來案審判中披露出的一些醜聞也只限於花邊新聞,是中共為轉移人們視線特意披露出來的。

唐柏橋:「像薄熙來他的罪行怎麼可能只有貪污受賄?這簡直是滑天下之大稽,當全國老百姓弱智,薄熙來的罪行隨便一項都比這個罪大,他就是江澤民、曾慶紅的一條狗,那麼現在薄熙來、周永康這些人背後,那些主子罪惡更大。」

2012年2月6號,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與薄熙來翻臉,攜帶機密資料出逃成都美國領事館。隨後,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主導、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主謀,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薄熙來等人實施的政變陰謀曝光,薄熙來隨後被免職。江、曾、薄、周等參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等罪惡也被海外媒體大量曝光。目前面臨審理的周永康、徐才厚、李東生等28名高官,幾乎都是江派人馬。

時政評論員陳明慧:「現在抓的這幾個,除了令計劃之外,其他基本都是江派的人,周永康算是比較大老虎了,他說有可能直播,也是敲虎震虎,敲一敲大老虎,震更大更老的老虎,也是通過這種輿論攻勢給上海內部施壓,加速它的分崩離析。」

趙遠明分析,等公開審理這些人時,江澤民、曾慶紅等人可能已經落網,因為貪腐的總根子以及策劃政變的黑手都是江澤民、曾慶紅,他們將和周永康等人先後被押上歷史的審判臺,接受百姓的清算。

採訪編輯/李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