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過海 遊客加國產子是否違法?

【新唐人2015年03月13日訊】近日,美國南加州警方對當地二十七家月子中心進行搜查的消息,使處於監管灰色地帶的北美月子中心再一次引起社會的關注,而在加拿大溫哥華和多倫多也曾經有過類似的搜查行動。以中國遊客身份到加拿大產子違法嗎?那警方到底在查甚麼呢?一起和記者呂妍茜去了解一下。

近日,美國爆出加州警方對當地五十多家月子中心進行全面搜查的新聞。

除了美國,加拿大也是海外產子的熱門國家之一。去年溫哥華當地的一家月子中心也曾有過同樣被大舉搜查的經歷。這讓我們不禁要問,遊客在加拿大產子真的違法嗎?

移民律師Richard Kurland:「法律允許外國人在加拿大產子,所以來加拿大旅遊產子沒有錯。」

卑詩省列治文醫院產科近幾年的情況也證實了移民律師庫蘭德的說法。

列治文醫院人口及公共健康主管Diane Bissenden:「我院非居民產婦的數量逐年增加,一些孕婦在社區尋找講國粵語的醫師,並在我院預約註冊,直到在我院順利生產。」

既然法律規定遊客在加拿大產子是合法的,那警方到底在查甚麼呢?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在給本臺記者的郵件中表示,遊客是否懷孕並不是邊境服務人員拒絕其入境的原因。而入境遊客因健康或經濟原因,或對邊境服務人員提供了虛假陳述,才會被拒絕入境。

庫蘭德律師透露,孕婦入境時是否對邊境局提供了虛假陳述才是月子中心被查的原因之一。

移民律師Richard Kurland:「對加拿大海關謊報你入境加拿大的目的是不對的,而且後果很嚴重。」

雖然國內或加拿大本地月子中心對孕婦過關前培訓的內容三緘其口,但從她們與記者的談話中,仍舊可以聽出其中端倪。

國內某中介:「(海關)不會抓您的,這個您不用擔心。怎麼樣回答海關的問話,主要的這些出發前我們都要給您做培訓的。」

溫哥華某月子中心業主:「(海關提問)有選擇的,看的出來的,單身的問的比較多。他會問比如說你有沒有懷孕啊,為甚麼來這裡啊,這些我們到時候都會告訴她。」

庫蘭德提醒有計劃拿旅遊簽證到加拿大產子的孕婦們,到加國產子不違法,向邊境人員坦誠入境產子的意圖也不會被拒入境的原因。但如果為了入境而聽從中介意見向邊境服務人員撒謊則是違法行為,至少五年內禁止入境加國。

移民律師Richard Kurland:「向海關隱瞞到加拿大產子意圖是不行的,你不僅會被加拿大禁止入境,還有其他與加國信息共享的國家。」

新唐人記者呂妍茜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