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發文釋信號 下一隻大老虎愛搓麻?

【新唐人2015年03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針對中共中紀委日前發布的一篇有關「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的文章,在海內外掀起熱議高潮。3月10日,香港媒體再以好奇的口徑追問,中紀委的文章竟然以「慶親王將麻將牌引入清宮」為看點,如果一切以史實為根據,那麼中共官場中哪一個還未曝光的大貪官愛打麻將牌呢?

進入2015年,外界對中共政壇關注的熱點,就是看習近平和王岐山下一步會追打比周永康徐才厚更大的老虎是誰?

2月25日,中共中紀委網站發表署名習驊的《大清裸官慶親王》文章,痛批清末親貴慶親王奕劻昏庸腐敗、誤國害民。

文章說:「慶親王奕劻工作能力很差,名聲也不太好,官運卻好得出奇。自1884年到大清倒台的27年中,他先後負責外事、海軍、財政等重要部門,最後升到首席軍機大臣、內閣總理大臣,當然忙得要命。

但是慶親王業餘時間更忙,忙啥呢?吃飯、打牌、投資。所以慶親王不是在主辦宴會,就是在出席宴會的路上。然後就是打麻將。為了討老佛爺喜歡,他竟然把麻將牌引入宮中。當時大清正是內外交困,慈禧需要舒解心情,所以對麻將引進工作十分滿意。」

中紀委拿這一段歷史典故到底暗示什麼呢?打麻將情節暗指何人?

3月10日,香港明報通識網報導說,習驊文章引用的歷史故事都很偏僻,例如段芝貴行賄案,又如清朝1911年5月曾設立內閣這件事,是清廷滅亡前搞的假改革,由慶親王任總理,因為很短命,同年10月便爆發武昌起義,所以被很多史家忽略。正是有如此淵博歷史知識的作者,卻編入一段假歷史形容慶親王,為什麼?

另外,習驊的文章談到慶親王將麻將引入宮中,以討慈禧歡心一段,這與歷史大不相符。說明有三點:其一,稱為寫實小說的《紅樓夢》,就多處描述賈母打麻將牌的情節,而且寫得很詳細;其二,據「中華麻將論壇」研究,乾隆登位後,即鼓勵後宮打麻將取樂,說明麻將至少在雍乾時代已被引入宮中;其三,早幾年日本曾提出將清宮的麻將歸還中國,其中不乏年代久遠者。

文章認為,絕非慶親王首先將麻將牌引入清宮。如果習驊文章的目的僅是以史為鑑,就應該一切以史實為根據,讀者也就不會產生對號入座的問題。因此,習驊特意編造一段慶親王打麻將牌的故事絕非無因。那麼,哪一個還未曝光的大貪官愛打麻將牌呢?

外界認為,是否會有比周永康更大、地位更高的老虎落馬,只有拭目以待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