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敬賓:掃除權力霧霾 方得清新呼吸

當名人效應、數字化傳播與嚴峻的現實危機三者合一,會碰撞出怎樣絢爛的花火?柴靜用一段獨立製作的視頻為人們呈現了答案。其實,中國人的焦慮與傷痛之劇,是多麼需要那些有影響力的人物能夠不辜負他們的能量,承擔起他們應承擔的社會使命,為大眾之生計、為社會之公正、為重重阻力閉塞著的話語權勇敢地站出來,為那些「沉默的大多數」打開一個通往真相的突破口啊!一部討論中國霧霾問題的個人化色彩很強也還遠不夠專業的《穹頂之下》,瞬間成為席捲全國的輿論焦點,其關注度遠非煞有介事的「兩會」可及,這不僅是柴靜的榮耀,也是一次民眾集體意志的明確表達,感到羞愧與尷尬的應該是那些廟堂之上的「代表」們,他們應該知道:民眾對他們的忽視就是一次無聲的投票。

回歸到《穹頂之下》作品本身,褒獎作品支持柴靜的人們認為,柴靜以一己之力,認真甚至執拗地去探尋導致中國大面積空氣污染以及為什麼無法解決這種嚴重污染的原因,單就這股勁頭與勇氣就足夠令人欽佩;同時,也有專業人士或技術專家從各自的角度對《穹頂之下》中的調查方法、數據使用提出了不少的質疑與批評。客觀說,有質疑與批評既屬正常,也並非全是壞事,它有待於深入關切中國環境問題的人們在柴靜的製作之後,做更細緻的研究探討,去進一步糾錯與完善。但不管怎樣,《穹頂之下》都有著其不可否定的價值,至少柴靜在這部作品中揭示了一些尖銳而又直接導致中國大氣污染的問題。這些問題長時間來業內人士心裡都有數,柴靜的到來卻似乎是給了他們一個將這些問題向公眾坦誠交待的一個機會。而一旦一些長期秘而不宣的話題被公開化了,它也就必將帶給人們進一步思考與追問的方向,這就是柴靜的貢獻。穹頂之下,霾氣沉沉中的中國人應該攜起手來共同努力,為包括自己在內的中國人的整體爭取一片身與心都可以自由呼吸的朗朗乾坤!

沿著《穹頂之下》中提到的一些問題深入思考下去,人們會發現:中國社會權力階層的陰霾密布是自然界霧霾肆虐的根本原因。要想治理好自然界的霧霾,就應該從治本開始,掃清附著在權力上的重重瘴氣,只有讓社會權力清潔起來,改變現時中共政權無法無天、肆意妄行的局面,把權力規範、約束在社會運行巨系統的框架之內,只有這樣,才可能使中華大地頭頂上的天空恢復其本有的清朗與明凈。

視頻中,柴靜把快速發展經濟與加速城市化建設作為對能源的無節制消耗與濫用的一種較為合理的解釋。但是中國的經濟發展與西方世界現代化崛起有著本質上的差異:西方的現代化過程是自由社會受到工業文明猛烈衝擊後自然呈現出的社會衍變,而中國1949年後的現代化過程,則基本是在一個強權政府人為操控下進行的。西方進入現代社會過程中也出現過許多混亂與錯誤,但因為政府是開放於社會,接受社會監督並致力於完善社會秩序的機構,在社會出現危機的時刻,政府必然是與社會各種力量團結在一起,為解決危機而共同努力,所以儘管很多社會問題很嚴重,但一旦被發現,總是可以在較短時間內經由政府與社會各方在博弈和討論中去加以解決。

中共政府與世界上絕大多數的政府有著本質上的不同,無論這個政府在口號上多麼自稱是「人民的公僕」,它都徹頭徹尾是一個非民選的、凌駕於社會其它組織之上的、全面專權的專制政府。不僅如此,這個政府還帶有著極其怪異的與人類正常價值觀不相容、又與全世界正常的社會形態相對抗的政治主張。因此1949年後中國的經濟建設,從最開始就有明確的政治目的,它就是為了能在全球對其的反對中爭得自己立足的一席之地。

為了鞏固「共產主義」這一錯誤的意識形態模式,中共政府必須強化它的集權專制統治。而在這種錯誤的思想模式的指導下,在極權的蠻力操控下,中國的經濟發展一直都是走在一條變異的非理性的道路之上。從最初的勒緊褲帶拚命發展重工業、兵工業,到後來的瘋狂的急功近利的城市化建設,從來都是用表面上繁榮,掩蓋著內在裡的破敗和凋敝。這種完全失衡的經濟發展模式,是共產政權為其權力不惜拿整個中國作犧牲的結果!為了短期的表面的經濟輝煌,這個政權連人命都可視為草芥,更何惜破壞性的開採自然資源,也就更無須理會什麼子孫後代的長遠利益,對小小的環境污染更更是不在話下了!柴靜在影片中一再表達對環保部門有名無實因而無所作為的狀況的不滿,她其實也很清楚,「環保」之所以卑賤到只是一個擺設,是因為這個政權的眼裡根本就沒有「環保」這兩個字。

同時,「中共」製造出來的絕對的權力又在中國滋生著絕對的腐敗。一些自由主義者願意把中共政權類比於古典中國的王朝政權,然而兩者之間其實存在著質的差異。古典皇權時代,自皇帝至庶民都秉奉著一致的價值觀,那就是「天道有常」、「善惡有報」、「天理昭昭絕不可誣」,天下之人,各守其份,各安其職,依理而行,於心自安。數千年的古典時代,雖也有很多昏聵殘暴腐敗的政權,但那也屬於人類歷史長河中峰谷交替的自然規律。

中共政權則不然,它的建政思想從根本上就是反「天道」,反自然規律的,從根本上是宣揚人性的私利與物慾,是以自私為其理論基點的。自其創始者馬克思開始,嘴上說的「偉光正」,卻一直是「斗」字當頭與社會為敵,目的其實是自私的,不過是為了一己之權力。無論是蘇共政權還是中共政權,其執政過程中都是暴行累累並且迅速腐敗,就是其理論有違「天道」,因而必然短壽的明證。

《穹頂之下》已明確中石油、中石化因為其作為「國企」的壟斷地位,已經構成了大氣治理的阻礙力量。但即使柴靜的調查有理有據,已經產生了巨大的影響,這兩個企業依然可以對此不理不睬,甚至依然可以冠冕堂皇地抵賴反駁。這說明什麼,「有恃無恐」,這個詞用在這裡也許最為恰當,因為它們是壟斷企業,它們是中共政權一手培植起來為自己撈取資本的支柱產業,只要中共政權要繼續下去,就必須維持其專制式的政治統治,要維持這種專制統治,就必須縱容這樣巨型壟斷企業的腐敗。

當人們談起環境保護,以為可以繞開政治話題,為國人爭取到一點點政治以外的生存空間。可是,中共已然把握著中國社會的發展命脈,已然把它的政治染指到社會的各個角落。這樣的時候,政治,就會是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根本無法迴避的話題。

從《穹頂之下》被官方放行並有意推動,到影響巨大,反而危及中共政權之穩定與核心地位,中共緊急剎車全面封殺,整個過程不過三四天。然而,這個過程並不會真正削弱柴靜與《穹頂之下》這部作品的影響力,反而會讓更多人看清楚,一個小小的環保視頻,就可以掀起動搖中共政權根底的風浪,中共政權現在真的已成為毫無信譽、脆弱不堪的紙老虎而已。這不是詛咒,這只是一個完全沒有爭議的判斷:中共的末日已經來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