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當局或降二套房首付 被批飲鴆止渴

【新唐人2015年03月02日訊】去年大陸樓市一直低迷。進入今年之後,房市繼續走低。羊年新年期間,大陸多個城市出現零成交,寒意甚濃。外媒報導,大陸當局或許會通過降低二套房首付款比例等措施來刺激房市。但在大陸整體經濟不振的情況下,又恰逢中國勞動力「人口拐點」的到來,這些飲鳩止渴的做法究竟又能走多遠呢?

大陸媒體報導,羊年新年期間大陸樓市開局不利,多個城市出現零成交。

年前,大陸當局為刺激房市,曾連續採取降息、降准等措施,各地方政府也不斷出臺「微刺激」政策,但大陸官方公布的「住宅銷售價格指數」顯示,1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房價格同比(與上年同月相比)下跌5.1%。同時新房和二手房的環比(與上月相比)價格都普遍下跌。

2月25號,美國《彭博社》引述消息說,為刺激樓市,大陸當局已有相應政策儲備,包括可能降低購買二套房首付比例,或調整二手房交易營業稅的免徵期限由5年恢復到2年。

對此,前美國大唐集團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謝作詩表示,這些舉措很難改變房價整體下跌的趨勢。現在大陸很多人買房是為了增值,但現在增值的預期已經消失,即使有這些措施,人們也不一定去買。

謝作詩談到,雖然房價整體會下降,但對北京、上海等大型一線城市,如果戶籍政策放開,人口很可能會增多,所以很難預測這些城市的房價變化。

前美國大唐集團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謝作詩:「但是像二線、三線、四線(城市),我的建議是不要忽悠大家去買房子。房價只有跌的,沒有漲的。因為中國的人口很快會變絕對減少,經濟還會下滑。」

但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研究員嚴躍進則認為,當局這些刺激措施會帶動成交量上漲,加快去庫存速度,隨之房市價格會出現止跌反彈的跡象。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研究員嚴躍進:「當然有些城市的壓力還是比較大的,包括一些沿海城市開發了一些海景房等等。這些房源現在來講,去庫存壓力還是比較大。」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之後,中共為刺激經濟救房市,大量增發貨幣,結果造成房價瘋漲、泡沫急劇增大,危機加重。目前大陸整體經濟低迷、樓市危機嚴峻,中共再度出臺寬鬆政策刺激樓市,雖然短期可能收到一定效果,但它的長期效用又會如何呢?

對此,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談到,大陸樓市問題長期纍積,造了太多房子賣不掉,而且大多是高價房,平民房很少,這個基本矛盾造成庫存壓力巨大。當局出臺這些措施吸引人們買房,但如果房價因此再上漲,那老百姓可能又不會買了,這只是個飲鳩止渴的辦法。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所以這種效用非常短期的、不會長期根本解決房子的問題。等於把錢又積壓到房地產上去,沒有效用,不能讓它發揮真正實體經濟產生利潤的效用,這是一個飲鳩止渴的辦法,但是也不能不飲,不飲就馬上死。飲了以後是慢慢死。」

伍凡還談到,隨著中國「人口拐點」的到來,勞動力開始緊缺,有能力買房子的人會減少,這是個巨大的問題。

此前,大陸媒體《羊城晚報》曾引用「方正證券研究所」的研究報告指出,2015年之後大陸20至64歲的勞動力開始負增長,下降速度將超過日本。而勞動力是經濟增長引擎,日本等國家在「人口拐點」到來前後,經濟危機如影隨形。比如日本在1992年「人口拐點」之後,房地產泡沫破裂,經濟低迷。報導說,大陸樓市「史上最嚴厲」大考已經到來。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