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取悅權勢、取笑弱勢的春晚

據報道,2015年羊年中國春晚的收視率再創新低。很多網民認為今年春晚政治意味更濃,甚至批評為「四個半小時的新聞聯播」。為什麼中國觀眾要吐槽(不滿)?這種中共體制下特有的「舉國」晚會,對中國社會和文化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應不應該繼續?《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主持人靜汝就此採訪了旅美著名政論家曹長青先生。

主持人:有報道指春晚被觀眾吐槽是近年的常態,今年更加嚴重。您怎麼看?

曹長青:這裡起碼有幾個原因:第一,一台節目無法做到所有人滿意,而且是億萬觀眾,有不滿才是正常的。

第二個原因更重要:一個國家在一個最重要的節假日期間,由國家電視台主辦一台節目,全中國人億萬觀眾同時在節日看一台官方節目,每年如此,每年壟斷,這在全世界都是罕見的,連北朝鮮都沒有,共產古巴都沒有,強人普京統治的俄羅斯也沒有。這種國家壟斷,沒有真正的競爭,當然不可能有優秀的節目,當然觀眾就會吐槽、不滿。

這種情形在美國就完全沒有可能,連那個被世界矚目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也是民間的電影協會主辦的。那個典禮過程中有很多娛樂節目,但也由於越來越政治化,節目質量差,收視率在過去六年來每年都下降,今年下降了16%。這是正常的,整個國家的人同時都看一台節目,喜歡一台節目,那不成了機器人了嗎?全中國大年三十晚上只看一台節目,這其實是接受國家壟斷媒體的後遺症。現在各省都有電視台,可以各省自己做節目,跟中央台競爭嘛。只要競爭,好節目就會出來,賽過中央台並不難,只是絕大多數人有被壟斷慣性,缺乏嘗試自己做的勇氣。

現在這種越來越多人吐槽的現象很好,遲早會刺激新的節目,新的挑戰出來。

主持人:今年春晚收視率創新低。很多人說因為今年春晚的政治化非常濃,你怎麼認為?

曹長青:春晚近年的一大特點,可用八個字概括:取悅權勢,取笑弱勢。你提到「今年春晚政治化很濃」,就是取悅權勢、諂媚權力者,宣傳當局意識形態的一個表現。我剛才說,連美國的奧斯卡都因為越來越政治化而創收視率新低。

美國奧斯卡的政治化是左傾,讓老百姓反感。中國的春晚則是取悅當權者,讓老百姓反感。其實春晚不僅是取悅當局,而是直接受中宣部的審查安排。據報道,春晚之前,中宣部長到現場審查,砍掉好些個節目,認為政治不合格。香港的評論說,愣是將一台春晚變成了一台歌功頌德的政治儀式。網上觀眾留言:「這是我看過的最長政治宣教片,超長版的新聞聯播!以後會放棄看春晚!」「感覺看完被洗腦了!」

中共當局把春晚政治化,做得很露骨。有報道披露,中宣部內部通知,要求媒體加大宣傳力度、督促黨員官員「自覺收看」,把它當作一場「全民政治教育」。大年三十晚上,讓億萬中國人在全家團聚應該享受天倫之樂的時候接受「政治教育」,中宣部們實在是讓中國人倒胃口,簡直是制造有毒晚餐,毒化中國人。所以中國春晚的政治化,是這種春晚結構,更準確說是政治制度的問題。沒有獨立的電視台,沒有新聞自由,就不可能脫離政治宣傳。

主持人:你剛才提到春晚不僅取悅權勢,還取笑弱勢。這是指節目中的歧視問題嗎?

曹長青:是的。過去多年的春晚,都在取悅權勢的同時,還有很多節目有取笑弱勢者、取笑講方言者的內容等,以前尤其是趙本山們的小品,不僅嘲弄弱勢群體,拿身體有缺陷的人開玩笑,嘲諷女性,挖苦底層人等等,還教人學壞。今年春晚有人統計出,多達44處內容有歧視,包括用「剩女」這種詞歧視大齡未婚女性等。

中國的春晚只敢嘲笑最缺乏能力的人,最弱勢的人,嘲笑弱者;就是不敢嘲笑權勢者。在美國正相反,電視節目基本都是取笑權勢,取悅弱勢。在美國娛樂節目全都是拿嘲諷總統、政治家們取樂,哪有歌頌偉大領袖的。媒體,無論是嚴肅節目,還是娛樂節目,它的主要功能就應該是修理權勢人物。中國只要制度不改變,無論其新聞還是娛樂,都只能是宣傳,而既不能是第四權,也不能是真正的娛樂。

主持人:有人說近年春晚不再有趙本山那種低俗表演是個進步,你怎麼看?

曹長青:春晚被人總結有「三下降」:收視率下降,觀眾認同率下降,國家晚會的嚴肅性下降。今年的收視率創下新低,說明中國大眾用遙控器做出選擇,在淘汰春晚。雖然這幾年趙本山不見了,但他那種痞氣和俗氣,在春晚照樣存在。它不是幽默,沒有美感,而是耍貧嘴,炫耀俗氣,甚至爛俗、低俗的大雜燴。低俗、宣傳,加政治化,再加上現代科技的艷麗燈光等混合到一起,這就是中國的春晚。

主持人:面對網民的批評聲浪,連《環球時報》《中國青年報》等都出來為春晚辯護。你怎麼看官方媒體的辯護?

曹長青:官方媒體捍衛春晚,本質是捍衛中國的新聞體制。因為沒有那種國家壟斷的制度,就不會有春晚的存在,連《環球時報》《中國青年報》這種國家媒體,都會被淘汰。所以他們捍衛春晚,是在捍衛自己。中央電視台捍衛春晚,更是在捍衛自己,捍衛自己的經濟和政治利益。據報道,一台春晚的開銷是一千萬元人民幣,但廣告收入是六個億,統統是國家壟斷,簡直是一本萬利。投資一千萬,賺進六個億,是1比60,利潤60倍。折合美金,等於投資200萬,進賬一億美元。天底下還能找出第二個這樣巨額利潤的晚會節目,而且年年如此的賺錢買賣嗎?官媒們當然要捍衛春晚了,他們是捍衛自己的錢包和收入。

另一個,誰能上春晚,等於誰就能在全國一夜成名,所以很多人削尖腦袋往春晚舞台上鑽。這背後的金錢交換,女色交易等潛規則等,媒體早有報道。所以春晚上的節目反腐敗,是可笑的,是自我諷刺。因為春晚這台節目存在本身,就是腐敗的一個產物,一個象徵。中央電視台要是真心想反腐敗,首先應該取消春晚,但這怎麼可能?

主持人:可是有人說中國觀眾一邊吐槽春晚,一邊還是收看,怎麼解釋這個現象?

曹長青:明擺著的,沒有別的選擇呵。全國就這麼一台節目,年年如此,中國老百姓也是無奈。如果各省的地方台能組織一台自己的「春晚」,跟央視的打擂台,觀眾就多一個選擇,也逼迫央視春晚改進提高。但如果真那樣,也許中宣部會下令,不許各地辦自己的春晚,以此來保持央視的壟斷地位,這樣當局就更好控制,更容易把它政治化。歸根到底還是體制問題。如果中國人有真正的選擇自由,不要說「春晚」,連共產黨都會被淘汰。所以爭取自由,不僅是爭取政治自由,也是爭取娛樂自由。

2015年2月26日

收聽:http://www.soundofhope.org/node/609112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