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諾羅病毒發威 腸胃炎病患增3成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24日訊】繼台中武陵富野渡假村爆發諾羅病毒感染潮,阿里山賓館也傳出有員工感染諾羅病毒的情況。醫師指出,諾羅病毒的傳染力傳染力越冷越強,今年過年期間,就診病患就增加了三成,疾管署今天(24日)公布,這波諾羅病毒病情,多是去年底才發現的GⅡ.17型變異型諾羅病毒,比往年流行諾羅病毒,都還要猛烈。

戴著口罩,排著長長的隊伍等掛號,開工第一天,諾羅病毒大發威,腸胃炎急診人次增加了3成。

衛福部臺中醫院急診科醫師陳大中:「RNA的病毒,它的傳染力很強,那它最活躍的時期就是在冬季,它的活性特別強,所以,我們知道最近爆發很多感染,都是群聚感染,症狀上主要都是上吐下瀉,就是很典型得腸胃炎症狀。」

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是病毒性腸胃炎常見的病毒,不同於輪狀病毒大多感染兒童,諾羅病毒大人小孩都可能感染,傳染力極強,只需要極少的病毒就可播傳,吃火鍋常見的貝類海鮮可能藏有諾羅病毒,若未煮熟,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

衛福部臺中醫院急診科醫師陳大中:「那這個病毒其實沒有什麼特效藥,都是靠症狀治療,如果今天得到諾羅病毒之後,有可能明年冬天還是會再得到,它是一整群的病毒,得到這個諾羅病毒腸胃炎之後,他之後並不會有終身免疫。」

疾管署公布,往年流行的諾羅病毒以GⅡ.4型、GⅡ.6為主,而這一波的病情,多是去年底國內才發現的GⅡ.17型變異型諾羅病毒,來的更為兇猛,提醒民眾,平常應避免吃生食,飯前飯後勤洗手,降低感染。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添喜、詹詠茹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